眼下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节已经来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被“困”家中,无法外出找工作。今年就业该怎么办?

春风化雨正当时。

为了打赢“防疫战”和“就业战”两场硬仗,贵州省早谋划、早决策、早部署,率先出台《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提出围绕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贵州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指导和服务,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随后,贵州省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部门转换思路,纷纷推出网络招聘会,搭建“云就业”平台,开启“云招聘”,积极推进咨询、签约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大学生推开就业之门。

“云端”选“东家” 就业不再难

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姜超,正在电脑前与企业方进行视频面试,这得益于前几天学校举办的一场春季“空中”双选会。

“我投了十几份简历,有3到4家企业回应,有1家是比较热情的。受疫情影响,学校及时推出‘就业服务直通车’平台,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线上政策解读等服务,还提供了一个更加高效解决就业的方式。”姜超说道。

“我找到工作了!”贵州大学电工学院毕业生张家超非常开心。

3月16日,他通过贵大就业工作信息平台参加了“贵州大学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找到心仪的单位并投递了简历,经过几轮电话面试、视频面试后,最终得到了录用。

就业事关每个家庭利益,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

“我们为学生解决就业的同时,也为企业储备人才提供了便利。”贵州贝格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源说,公司将积极与花溪大学城各个高校对接。

目前,该公司已为高校毕业生准备了20个以上就业岗位和50个以上实习岗位。

战“疫”期间,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全省各高校纷纷创新方式方法,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空中”就业服务。

贵州大学通过组织网络招聘会,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线上就业指导讲座、线上职业测评、线上就业指导及咨询,网络签约、线上就业手续办理等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一条龙网络智能化就业服务;

贵州师范大学建立“就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及时向学生推送各种校园招聘信息,提供就业网课、政策咨询等就业指导;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网上招聘会、搭建数字化空中就业平台、主动对接学院合作企业,让毕业生在家也能安心找工作。

……

通过“云端”选“东家”,成为今年不少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释放政策“红利” 激发人才“活力”

3月17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千方百计做好贵州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打造贵州人才聚集新高地。

十条措施,干货满满。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活力”,确保措施落地见效——

招聘、招募“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0000人,“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10000人;

开发设置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20000个;

全省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增加5000个用编计划,定向招录招聘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

全省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增加毕业生再教育机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到9000人,专升本招生计划增加到10000人。

……

一项项就业政策相继出台,更好地满足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

贵州财经大学大四学生李远程本来计划开学之后去一家公司实习,公司给他回复等疫情稳定了再说。

“本来担心疫情影响就业,看到《措施》后我非常高兴,今年贵州省扩大基层就业机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招聘、招募‘选调生’1000人,比去年增加不少。我一直想去基层锻炼,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李远程对就业前景充满了信心。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是关键。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高校纷纷简化和优化就业手续,用人单位、高校可通过信函、传真、网络、邮寄等方式,即可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和办理就业手续,为毕业生提供了高效、优质、快捷的就业服务。

“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老师们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工作。”说起自己的求职经历,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德远感慨不已。

“疫情突发,打乱了求职计划,当时压力特别大,好在老师们非常关心我,通过校企对接,我顺利与中铁五局成都分公司签约。”王德远开心地说。

这些贴心举措的实施,也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之路越来越顺畅。

打出“组合拳” 铺平就业创业路

2020年贵州省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20.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5万人,在疫情影响和毕业生总量进一步提高的双重压力下,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难越向前。

全省人社部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高校毕业生铺平就业创业之路。

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要求,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转变就业思想观念。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企业、面向市场就业创业。

加强跟踪服务保障。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帮扶。

强化宣传解读。加大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力度和频度,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扶持创业等政策的知晓面。

疫情期间,全省共组织线上招聘活动300余场(次),发布岗位需求5万余个,5.5万余人精准对接实行网络应聘,确保人才招聘不掉线、人才服务不打烊。

反哺家乡,凝聚青春力量。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我希望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术回报家乡。”上海大学大四学生段俊龙心里十分激动地说。他表示,这几年看到贵州的发展变化,尤其现在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那么好,激发了很多应届毕业生留在家乡、建设家乡的动力。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国企、民企争相吸纳和储备的人才主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让每一位应届高校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落地见效,确保2020年贵州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健掷地有声地说道。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一首激动人心的大学生“就业曲”正在奏响。(记者 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