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决策部署,加强统筹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实施分类指导,积极发挥“五个作用”,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有序复工复产,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统筹领导作用。及时印发《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合力的通知》,第一时间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互联网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作用的工作方案》,成立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行业党委统筹领导作用。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提醒函》,指导各党组织做好精准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广泛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在“南方+”开设“复工复产政策汇”专题专栏,集纳国家、省、市各类指导优惠政策,组织广东省内重点新媒体客户端广泛宣传,引导社会组织和各类大号全面集纳转载,方便企业“一键获取”。组织省级网络社会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强化“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主题宣传引导和复工复产防疫知识普及。三七互娱、多益、趣丸公司党组织积极制作《节后返程返工特别提示》等H5小游戏产品,动景公司党委推出“返程助手”栏目,荔枝公司党支部每日推出“防疫贴士”,网易公司党委开发“天天健康小程序”,多益公司党委及时开辟“疫情控制”办公系统功能。

三是切实发挥联系指导作用。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优势和党建指导员队伍作用,紧盯百强互联网企业、属地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针对不同业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进行分级分类指导,“一对一”或“一对多”为企业复工纾难解困,引导企业周密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相关应急预案。全省重点互联网企业复产率已达100%。数字广东公司“粤省事”等产品开设疫情防控综合服务专区,实名注册用户已超3000万。金山公司复工后持续免费发放wps+账号,支持云上办公,提供专属保护、实名认证、立时统计等多项服务。欢聚集团利用自身音视频技术快速研发视频会议软件,面向全国用户提供一年期免费服务。腾讯云远程会议、在线课堂等服务,日均音视频通话时长突破30亿分钟,峰值通话和连麦并发数达到千万级。

四是主动发挥关爱帮扶作用。面向6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开展摸查,发动10家省级网络社会组织的380多家会员企业参与调研。积极开展“战疫情、献大爱”“学先进、当先锋”等活动,及时下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经费,协助社会组织和企业购买防护物资,积极筹措相关经费帮扶关爱困难党员职工,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劫难纾困。指导各地互联网行业党委摸查属地互联网企业运行情况。编发行业党委疫情防护专刊4期、日报38期,通过收集汇总复工复产信息和各项工作举措,及时了解掌握、关心指导企业发展情况。

五是深入发挥稳经济促消费作用。指导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激发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贡献。清远市网络文化协会组织“保供·稳价·安心”滞销农产品直播推介活动,助销扶贫农产品约20吨,帮助113户贫困户增收30多万元。酷狗公司拓展“音乐+泛生活”内容生态,推出“云健身”“云蹦迪”“云看房”等系列直播活动,其中“云端VR售楼部”栏目吸引了20万网友在线看房。全通教育集团旗下全通网校产品覆盖1010万老师及家长,用户整体活跃度提升近80%。三七互娱公司第一季度移动游戏业务的经营流水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25%以上。(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