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习近平给抗疫一线90后党员回信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人们看到了90后、00后的群像。总书记深有感触:“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3月15日,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的回信引发强烈反响。《科技日报》载文:“在大难来临时,国家和民族非常需要具备冷静判断力的冲锋者,这种冷静的判断力是从年轻时就不断钻研业务能力和积累人生阅历沉淀下来的。”

央视快评说,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舆论认为,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的脊梁,成为了国家的希望。广大青年网民也通过多种形式的记录和表达,践行着“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殷切嘱托。

舆情扫描:90后既是抗疫者,也是内容创作者

通过梳理抗疫以来的网络热点新闻,我们不难发现,90后当中有不少人在工作之余,以天生的“新媒体”属性和网民身份,参与到网络抗疫之中,创作发布各类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作品,传播着青春正能量。

90后湖南护士田芳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结束后最大的愿望是“请国家给我找个男朋友吧”;90后武汉快递小哥袁双,每天和兄弟们奔波在空旷的城市里,用Vlog记录工作和生活;90后大连小伙儿蒋文强在高铁站误入车厢,结果阴差阳错滞留在武汉,便索性“将计就计”,成为了一名医院志愿者……还有不少医生护士将防护服作为他们个性表达的“画布”,画上哆啦A梦等卡通形象,或者写上“胡歌老婆”“我想要彭于晏签名”等特殊的标签等。他们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战疫前线活力四射的生动画面。

舆论认为,这种轻松乐观的语态表达传播性强,能够缓解病患和信息受众的焦虑,增强医生和患者的信心,也是重要的抗疫力量。

舆情观察:以更年轻化的语态表达,凝聚更多青春力量

澎湃新闻载文说,90后、00后,有年轻人炙热的情感、乐观的天性、多样的喜好、充沛的活力、年轻化的表达方式。他们是一群真正的“网络原住民”,生活在传媒业日益发达、传播手段花样翻新的全媒体时代,对个性的关注、对自我的认同,使得他们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少了一些随波逐流,多了很多“大我”“小我”同在、“诗与远方”并存的鲜明特色。

有观点认为,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那些90后热情洋溢的互动对话,表达着他们对自己国家、民族深深的爱。在这些年轻人的世界里,人们欣喜地看到厚植爱国主义精神更为广阔的土壤。

舆论认为,90后作为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舆论场上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网络平台、海外社交媒体上都有他们主动发声的身影,一些生动感人的内容作品被广泛传播。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舆论场上一直有一些“杂音、噪音”,有关网络主体和部门也应该在舆论引导和宣传方面,以更年轻化的语态表达,凝聚更多青年力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递齐心抗疫正能量。(作者:王易,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特约舆情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