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第一要务。中国青年网一是发挥团媒组织优势,用好各级团组织力量,将报道触角延伸至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市县镇村等各个战疫力量最基层,充分展现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二是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用好短视频、H5、沙画等创新报道形式,以超强的传播力,不间断追踪抗疫进展、报道政策举措、讲述一线故事,来体现党心民意、凝聚抗疫力量、坚定必胜决心。三是发挥评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团员青年要作生力军、先锋队。中国青年网聚焦这一群体,突出青年特色,重点关注医护、民警、基层干部、铁路职工等抗疫一线青年,真实还原其工作状态。如“95”后铁路职工、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大连海关青年关员、战“疫”场上的90后“夫妻档”等。疫情当前,除了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青年人,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努力。如日夜奋战在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为宣传肺炎健康知识“操碎了心的”大学生村官、免费为医护人员送餐的外卖“小哥”、病愈后主动献血浆用于医学研究的19岁男生、“放下口罩就跑”的青年市民……中国青年网已成为抗疫青年群体凡人壮举的正能量聚集平台。

青蜂侠是中国青年报社新闻短视频品牌栏目,是中国青年网乃至中国青年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承载。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青年网短视频新闻资讯中心全员结束休假,24小时值守,与武汉等报道前线充分联动,移动化、视频化、不间断生产“战疫”精品爆款短视频。数据显示,青蜂侠栏目共制作发布抗疫短视频420余条,各平台分发4500余次,总播放量超8亿次,及时向网民传递出中央抗疫的决心和信心,传递出一线抗疫英雄以及坚守岗位普通人的动人故事,成为网上各重要媒体以及各个平台上“战疫”正能量短视频的重要来源。

青蜂侠短视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巨大传播,得益于长期参与重大主题报道的经验积累。青蜂侠抗疫报道一开始,就在“高举思想的视觉锤”这一思想指导下,迅速确立“挺决策、挺一线、挺民心,揭谣言、释疑虑、止恐慌”的抗疫报道原则。

挺决策。青蜂侠坚持小切口快跟进,坚持每日实时追踪火神山医院施工进度,制作多条“火神山”千万级短视频:除夕夜施工现场、火神山医院交付、航拍记录中国速度、接收首批确诊患者等,通过报道彰显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创造的中国奇迹,也坚定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青蜂侠坚持每日跟进报道国家卫健委、各地疫情新闻发布会,进行碎片化传播:制作千万级发布会短视频,辟谣网传有“超级传播者”,释疑“为何武汉要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武汉有医护人员面临精神崩溃”等热点、追踪“黄冈疾控负责人一问三不知”热点、解答“中高考时间会推迟吗、大学生返校如何安排”等。该系列短视频涵盖了医疗卫生健康、出行、教育等各方面,及时释放防控疫情的热点信息,有力体现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政府疫情防控能力。

挺一线。医护是战士,挺立在与病魔抗争的最前端,是抗疫胜利的根本所在。青蜂侠快速报道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逆向而行,比如自贡书记送行失声哽咽;报道除夕夜万家团圆,医护和建设者却奋战在抗疫一线;报道“隔着玻璃窗,三名抗疫一线护士病房内过生日”等动人场面。视频发布后,几乎在所有平台的观看转评赞数据同时急速攀升,感动了无数网友。医者仁心,抗疫时刻,他们成为网络空间的大英雄。

挺民心。青蜂侠剪辑了武汉人夜晚隔空喊话:“对面的,吵下架,要疯鸟”画面,传递出疫情重灾区武汉市民的乐观;整理出河南河北硬核防疫,内蒙古无人机劝退聚堆村民,陕西改编秦腔大喇叭宣传,各款“劝退”金句更是引起了网友们的花式围观,使防疫战中紧张焦虑的氛围得到缓和。除此之外,青蜂侠还制作了动画新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QQ、朋友圈和微博等社交网络广为传播,成为科普爆款。

此外,中国青年网依托品牌栏目“中国人的故事”,推出“守护者日记”系列融媒体产品,在快手开通#守护者日记#微话题,用短视频、海报短新闻、H5、微文等形式展现疫情之下的温暖与守护。

《中国人的故事|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最戳人的画面,最感动的声音,打造青年最可感的战“疫”,展现医护人员、建设者、志愿者、解放军等的默默守护,在视频中汲取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H5《中国人的故事|春节,请接受我的告白!》运用点灯互动的形式,巧借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高暖“表白”,讲述人物背后的坚守故事。

同时,和快手打造#守护者日记#微话题,以短视频互动征集打造青年最可感的战“疫”故事:86岁高龄坐着轮椅,也要坚持到抗疫一线坐诊的董宗祈的日记里写“我这一辈子不就是为了几个病人嘛”;护士李慧在日记里写下“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请大家不要告诉我的父母”……

重大战“疫”,疫情怎么看,攻坚怎么办,科学防护、纾解焦虑、凝心聚力至关重要。中国青年网紧跟新冠肺炎疫情动态和进展,立足青年视角,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举措、公众关切等,策划推出解读文章23篇。其中,《春天里,以青年的名义致敬大爱》《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等,展现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等无悔付出、奋战一线的积极风貌,以及青年群体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的担当精神;《越是急难险重,越要经受住考验》《硬仗还需硬脊梁》等,凝聚共识,加油鼓劲,以“人民战争”的决心和力度,引导民众共同打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地多举措“惠”企业,既解当下也利长远》《抗击疫情,保民生就是保胜利》等,紧跟各地疫情相关政策和举措,理性分析客观评论,给网民提供了政策解读的根据地,发挥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

同时,积极创新引导形式,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用“短视频+微评”模式策划制作融媒体视频产品《沙画|有你守候 温暖依旧——致敬“最美逆行人”》,用沙画形式呈现星夜驰援护送物资的铁路职工、通宵达旦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争分夺秒鏖战火神山的施工人员、听党指挥火线增援的人民子弟兵等不同战线“最美逆行人”的生动故事。此外,为更好地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名人的社会影响力,发布《网络名人,携手战“疫”》系列短视频3期,35位正能量网络名人联合发声,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凝心聚力,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人民群众,相信我们自己”“感谢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人民子弟兵”“平安归来,早点回家”“我们一定能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等正能量声音在网民中广泛传播,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