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已完成初步资源整合、正在探索融合发展的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而言,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战“疫”、大检阅、大挑战。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可以看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最后一公里”的舆论引导主阵地建设中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是否真正贯彻并实现了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县级融媒新格局初步形成

如何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中的移动优先战略,摒弃以往传统媒体各自为战的弊端,近几年成为摆在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面前一个亟待突破的关键性问题。但传播媒介的路径依赖,却非一下子能够彻底摆脱。疫情来袭时正值春节期间,基层绝大部分纸质媒体基本按惯例休刊,加之疫情中后期部分地方出台社区封闭管理政策,使得报纸基本无法送达,这让移动优先成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必然选择,各地事前布局好的“两微一端一网”等开始真正发挥作用。

随之而来的必然选择是,几乎所有的融媒体中心都把原来基于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流程,改为以移动端为中心的生产发布。因为疫情发展的形势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开始逐步增加每日信息发布量,并且发布的实时性显得愈发重要,实时滚动播报成为常态,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始发挥巨大作用。但由于媒体类微信公众号原来基本仅能一日一发,极大地阻碍了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后经网信部门协调,很多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实现一日多发。以“瑞安发布”为例,其从1月28日开始一日三发,1月31日开始即可一日六发,大大缓解了实时传播压力。“瑞安发布”1月27日—3月8日期间,共发布237次527篇,总阅读量达到1080万,篇平均阅读量超过2万,17篇文章达到10万+,均达到其历史最高值。与此相对应的是,“瑞安发布”2019年全年阅读量仅640万。由此可以看出,以移动优先为特征的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但是,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县域媒体把主流发布渠道建立在第三方商业平台上,如前所述,“瑞安发布”6周时间每日平均发稿仅为12.5篇。由此也不难看出,目前互联网上的主要传播渠道,掌握在商业平台手中。从长远来看,县级融媒体中心拥有自主可控的新闻发布平台,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尽快推动以客户端为中心、以“两微”等第三方平台官方账号为拓展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建设。

本地化特色服务强化竞争力

作为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功能在县域层面的主动下沉与布局,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其具有的官方资源优势和地域贴近属性更是发挥了不可取代的积极作用。如“瑞安发布”一个多月时间里共发布权威公告和通知达172条,其中《16号通告!2月19日16时起,瑞安市范围内机动车/电动车恢复正常通行!》一文,仅34分钟阅读量即达10万+,最后达34万+。

同时,本地化特色服务是区域媒体的生命力所在。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录制方言版信息,方便农村老年人接收和传播。同时借助“鼓词+抖音”形式,把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公共卫生习惯与国家级非遗——温州鼓词相结合创作方言宣传短视频,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国内疫情渐渐散去,社会生活开始恢复正常,全民只关注一个话题的“极端时刻”即将成为过去时。可以佐证的是,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移动端阅读量已出现回落。“瑞安发布”在3月9日—15日一周的总阅读量为67万,篇均阅读量为9299,相比最高峰的2月17日—23日的总阅读量219万,下降69%。

县级融媒体中心在非常时期打了一场非常规的翻身战,但切不可因此沾沾自喜而放松下一步的工作。身处疫情过后时期的媒体,必须接受市民信息多元化需求的变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继续提供高关注度、高点击量的新闻,将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继续面临的难题。一方面,我们希望拥有强大的议题设置主动权,在面对阶段性中心工作时,习惯性采取集团军作战,大篇幅连续跟踪报道是我们的优势;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只能面对并适应用户分众化、碎片化的信息和服务需求,这将迫使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采编队伍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细分领域生产更多的本土化优质内容,这就意味着内容生产必须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定位受众需求,要形成以用户为中心,以内容栏目制为抓手,以打造内容精品为根本,深耕垂直内容和服务,孵化和打造品牌。只有这样,才是县域媒体的清晰发展路径。

技术团队是绕不过的坎儿

我们看到,在本次抗疫过程中,诸多基于技术的创新服务亮点,如“腾讯较真辟谣”“搜狗同行程查询”“发热定点医院查询”等不胜枚举,但均不是出自县级融媒体中心之手。同时,还有比如前文提到的区域性新闻客户端,笔者了解到,不少融媒体中心只是简单采购了第三方开发的客户端,但在亟须特殊功能时却受制于人。

当然,有些功能开发运用尤其是其背后涉及的数据链接,对于县域媒体来讲可能是有些强人所难。不过,在某些区域应用功能方面,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缺失,显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通病:县域缺乏软件技术人员,无法在短时间内定制开发特殊服务功能。

没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本地化服务,便不能更好地实现新闻+政务、新闻+服务,就没有融媒体中心的未来。由此可见,组建技术团队是融媒体中心建设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完全寄希望于技术外包,势必无法及时高效地解决媒体融合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变化、新需求。

在这场应对疫情的阻击战中,科学全面地衡量县域舆论引导力及融媒发展现状,是考验媒体发展过程中难得的学习契机,也是一道关乎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否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希望疫情过后,能引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者、参与者更多的思考。(作者 华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