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湖南信息化助农的浪潮,一款有效解决“难卖”“买难”问题的智慧化产品破壳新生。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近日亮相。该平台运营大数据理念,利用互联网模式,聚焦信息化条件下产业扶贫、产业富农,助力打破当前湖南农产品产销对接壁垒。

继“湘农荟”平台上线后,平台功能加速优化、开发。3月20日,采购大厅界面端口开放,与原有的供货大厅形成无缝链接。目前,企业想要精准找到农产品卖方、买方信息,只要一部手机,可随时随地搞定。

平台功能升级 一键拨号找到农产品采购企业

湖南农产品上行之路是否畅通,企业产销信息无缝链接是关键,而“湘农荟”平台的出现,提供了“云端”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整体运营,以政府权威信息为依托,腾讯大湘网负责提供全平台技术支撑,腾讯云技术为平台的大数据管理、智慧数据分析提供云技术保障。红网通过强势资源整合,打出一套围绕传播、技术、流量为核心的信息化“组合拳”,让“湘农荟”平台的推进工作开启“飞速”模式。

“三天搭建系统组织构架,平台顺利上线;七天实现买卖双方云上对接。”红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满足企业供需双方链接需求,平台上线后,系统优化与信息汇集工作齐头并进,根据湖南“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的产品目录,筛选出优质农产品、品牌农产品,全面入驻湘农荟平台,并集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商务厅等各部门的数据,整合全省乃至全国的采购信息入驻平台。采购大厅上线后,湖南省优质农产品、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1.0版权威B to B平台的基本功能已完成。

步步高、大润发等龙头企业入驻 产销对接提速

“红网发布的四批次涵盖蔬菜、水果、肉禽等类别农产品信息中,很大一部分农产品已经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销售完成,目前仅剩有400余条需求链接采购方的信息。”红网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采购大厅上线前,红网运营团队销售工作组,采用人工方式联动各大行业企业沟通采购需求,步步高集团、苏宁易购、中纵联联、大润发、友阿微店、红星大市场、好又多超市、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等60余家企业纷纷表达采购意向。

记者登录采购大厅看到,湖南多家龙头企业已率先入驻,企业介绍、采购需求品类、联系电话清晰罗列。

步步高生鲜采购总监彭小平在体验“湘农荟”平台小程序时表示,里面汇集了很多超市需要采购的品类,平台信息可信度、实用性很高,有助于企业在湖南蔬菜供应链上的开发。

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副总经理汤志军也表示,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采购环节,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湘农荟”平台可有效促进产销对接,还能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筛选,最大化省去寻找货源的环节,帮助采购企业节省精力及成本,期待平台功能深度开发。

日前,大润发芙蓉店通过“湘农荟”平台采购了一批田间宝贝——来自长沙望城区的莲藕在超市销售专区上架,还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农货深受消费者欢迎,采购的2000斤莲藕两天内销售一空,目前超市正在沟通第二批莲藕采购意向。大润发芙蓉店总经理李显称,直采农产品相比外地采购的价格下降30%以上,“湘农荟”平台确实能帮助采购企业寻找到湖南本地好货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