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讲话精神,助力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河北省26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中,25家企业已复工复产,电子信息骨干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6.2%。

积极谋划 下好防疫复工“先手棋”

一是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双向信息支撑。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通过调查,广泛收集企业诉求,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底数。同时根据梳理出的疫情带来的用工短缺、资金困难、交通物流受阻、防护用品严重不足、产业链配套不畅等8大类27个难点和堵点,做出疫情影响分析,并提出措施建议。

二是分区分级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指导企业提前制定有效的疫情防控预案、应急预案,确保复工后疫情防控安全可靠;按照所属地区复工要求落实责任制,稳妥安排复工复产事宜;征集助力复工复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推荐企业使用河北联通、河北移动的在线办公、远程会议、安全监测、数据统计等信息化产品方案;引导企业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严格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动员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员工隔离区,备足口罩等防护用品。新龙科技、冀能电力、道朴光电、昆时网络、京华电子等企业先后组织“复工第一课”培训,向员工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战疫信心。

宣传引导 打好复工复产“聚光灯”

一是答疑解惑,及时推送政策信息。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申请复工流程不明晰、条件不清楚、政策不掌握等诸多疑问,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及时整理推送《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8项措施》等政策文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宣传典型,推广有效做法。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方面简报72期,深入挖掘87家会员企业共克时艰、奋战一线的典型事迹,浏览量达10万余人次;联系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采访调研世窗、冀诚、科林、远东等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做法,发挥典型的辐射效应。

科学应对 奏响复工复产“快进曲”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防控。在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倡议下,会员企业结合实际,为职工推出一系列人性化防疫服务。世窗信息、神钥软件、万方中天、唐山启奥、汇中仪表等采取远程办公、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一岗双人AB角工作机制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二是搭建桥梁,高效服务会员。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建立供需对接“服务直通车”,多渠道联系,协助一批企业解决口罩、护目镜、手套、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品12万余件。2月中旬,不少企业反映与其配套的乡镇企业不能复产,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通过政府部门协调,媒体呼吁,帮助航凌电路板、青县机箱、南皮接插件等乡镇企业解决了复工手续审批、民工返岗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