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黑龙江省运用大数据进行疫情数据统计分析、对流动人员进行疫情监测、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高效引导舆论导向十分必要。

一、精准摸排:启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模式

(一)向科技借力研发“1+13+N”模式排查平台

由于黑龙江省人口基数大,外出务工和春节返乡人员多,加之冰雪旅游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导致排查管控工作呈现内容多样化、类型复杂化、线索繁杂化等特点。因此,黑龙江省要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协同卫健、疾控、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向科技借力,依托大数据技术研发“1+13+N”模式排查平台,即建立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群排查平台”,该平台涵盖黑龙江省13个地市的排查子平台,各地市下辖的市、县、区为排查子平台提供相应数据,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该平台要以“操作简单、数据精准、快速高效、数据共享”为研发原则,以“疫情数据统计、疫情上报通道、疫情数据查询”为基础功能模块,涵盖“批量上传、核查录入、实时更新、分类统计、检索查询”等内容,细化每位相关人员的基本信息,如疫区经历、轨迹公布、隔离情况等,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基层“网格化”启动快速核实反馈机制,切实做到实时推送、实时更新、实时复核。

(二)以平台为基础拓展数据的研判范畴

黑龙江省强调,管好“四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四门”即家门、楼宇单元门、小区出入门、城市大门,因此,交通管制成为实现“四门”落锁的重中之重。目前,黑龙江省一些地市(县)在交通管制卡点,尤其是进入城市大门的交通管制卡点,仍采用纸质登记形式,因而产生费时耗力、人员聚集、进出车辆人员等待排查时间过长等问题。应将部分地区已经使用的二维码登记功能模块在全省范围覆盖。依托此功能,进出各地市(县)的人员,可提前通过扫描二维码,将个人基本信息,如乘坐交通工具、疫区经历等进行填报。符合条件的出入人员只需在各地市(县)交通管制卡点出示手机填报成功界面及本人身份证,经工作人员核查后即可按规定放行,此项操作不仅能极大的提高核查效率,更能进一步排查出疫区相关人员,丰富平台数据信息,便于及时高效的绘制全市交通卡点检查情况趋势图,为交警、巡特警等单位开展路面巡控工作提供支持,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数据的研判范畴,绘制全市疫情人员数据核查趋势图,为疾控、社区、街道等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导,为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决策提供参考。

二、精密智控:完善“大数据+管理策略”治理模式

黑龙江省可依据“1+13+N”排查平台,采取“三个一”的管理策略。实现精密智控,助力黑龙江省防疫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依托大数据绘制“一张图”

“一张图”即疫情分布图。建议黑龙江省可依据“1+13+N”排查平台所排查出的各市、县、区的疫情风险情况,用五种颜色进行等级区分,做到一目了然,精准管控。如红色代表高风险等级,橙色代表较高风险等级,需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办法;黄色代表中风险等级,需进一步观察数据、坚持疫情严密管控,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蓝色代表中风险等级,绿色代表低风险等级,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鼓励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二)依托大数据生成“一个码”

“一个码”即防疫安全二维码。建议黑龙江省可依据“1+13+N”排查平台所搜集的排查信息,生成防疫安全二维码,并进行三种颜色区分,如持有绿色二维码的人群,属于大数据监测的普通健康人群,防疫安全等级较高,可以在相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自由流动”;持有黄色二维码的人群,属于大数据监测的有疫情相应症状以及来自黑龙江省内外较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防疫安全等级较低,需进一步确诊、隔离;持有红色二维码的人群,属于大数据监测的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或医学观察人员以及来自黑龙江省外重点地区和省内外其他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这些防疫安全二维码可以通过手机APP生成,如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并实现跨域互认,全省乃至全国通用,做到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三)依托大数据形成“一个指数”

“一个指数”即精密评价指数。该指数由两部分构成,即管控能力指数、畅通渠道指数,这两项属于一级评价指标;管控能力指数,以管控的有效性为标准,涵盖四个二级评价指标,即新增病例管控、外省输入病例管控、省内发现病例管控、聚集性病例管控;畅通渠道指数,涵盖三个二级评价指标,即人流、物流、商流畅通度。并以二级评价指标为基础,延伸出九个三级评价指标:以人流畅通度为基础,延伸出安全码畅通度、安全码互认度、公共交通开通度、出租车及平台快车轨迹追踪度四个三级评价指标;以物流畅通度为基础,延伸出高速公路开通率、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开放率、县乡农村公路开放率三个三级评价指标;以商流畅通度为基础,延伸出生活服务畅通度、快递畅通度二个三级评价指标。以此对全省各市、县、区进行评价,进一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撑。

三、实时追击:强化“大数据+疫情态势”舆论引导

(一)公开透明:强化大数据“查询”疫情态势的基本功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各地市应积极联合各大网络公司,依托网络平台,发布权威信息,推出实时更新的“疫情地图”“发热门诊地图”“迁徙地图”等,方便公众随时查询、掌握疫情态,通过手机定位,查看居住地附近是否有确诊病例;通过输入目的地,可方便民众制定出行计划并做好自身防护,为维护良好的舆论生态提供公开透明的数据支撑。

(二)精准预测:强化大数据“读懂”疫情态势的积极变化

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应通过对某一网络热点话题的持续关注,如交通运输厅持续关注“返程”话题、商务厅持续关注“复工”话题、卫健委持续关注“治愈率”话题等,绘制相关热点话题的趋势图,通过精准预测、精准解读疫情态势出现的向好变化,坚定民众必胜信心。

(三)权威发布:强化大数据“粉碎”疫情态势的网络谣言

在疫情和舆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下,公众对权威官方的信息需求激增,也为谣言的滋生提供土壤。黑龙江省应积极应对,粉碎相关网络谣言。网信办等部门依据大数据技术,分析、整理网民关注的疫情舆论热点,把脉舆情脉搏,依托官媒微信公众号推出“防疫资讯专栏”,及时前瞻政策布局、发布各级各类政策方针、实时关注疫情动态、速递抗击疫情正能量故事及形式丰富的文艺作品,体现舆论关怀、有力粉碎谣言。

如今,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上抢先抓早、持续向科技借力,积极灵活运用大数据技术,打赢黑龙江省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