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街头的城市智慧应急信息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街头的“城市智慧应急信息系统”,在滚动发布播放各类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知识的同时,又像一个不知疲倦的“哨兵”,通过5G智联终端不间断对周边基础设施、环境、设备、人员等进行识别、信息采集,为多维度全面分析风险信息提供数据支撑,为应急云提供重要的数据源。

“我们的终端在国内率先使用有线宽带、4/5G无线网络、无线电等多种通信手段的异构组网方式,依靠断电续航、密闭传输及无线电独有的韧性抗毁特性,实现立体化多层次网络覆盖,确保应急状态下的通讯畅通。”3月14日,中声科技(贵州)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凡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2月,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贵阳分公司和中声公司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各自优势,利用5G技术为“大应急”平台赋能,实现各类感知信息的聚通用,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三方携手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共建共享共管的物联感知“一张网”,广泛汇聚信息资源,构建物联网大数据政用共享服务体系,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同时还将拓展商用民用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应用服务,深度挖掘物联大数据应用价值,打造应急+科技+大数据+互联网+融媒体为一体的数据感知服务体系。

“城市智慧应急信息系统”由广域覆盖的5G智联终端、传输发射中继和指挥控制中心三部分组成,集应急指挥、应急信发、无线电应急管理、移动应急管理、数据感知网络智能终端于一体。该系统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1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技术创新奖”“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成果运用奖”。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黄毅认为,该系统不仅解决了国家的应急预警信息智能发布的困扰,同时还解决了密闭空间通讯的世界难题。(李枫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