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吉林省长春市人社局应时应需启动的“长春就业创业网络信息平台”,打通了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该平台试运行至今,网站浏览量已超10万人次。数字化就业服务平台的亮相,为企业和市民搭起“空中桥梁”,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句话招聘、一句话求职”,疫情期间,通过长春市人社局开通的24小时服务热线,让招聘与求职实现“简单明了”。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一句话”,即非必要注册的企业和求职者,可以以一句话形式发布信息,平均每天接待电话服务200余人次。同时,在“长春就业创业网络信息平台”,仅3天就向市民发送服务信息3000万条。该平台还统筹长春市区各级终端服务平台,主动联系吉林省内外企业,积极沟通前程无忧、广州红海、吉林外服等大型人力资源机构,以及入驻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将收集到的岗位信息统一向市归集,及时录入网站。2月17日以来,共采集录入了包括美的、TCL、圣农股份等329户企业用工信息2500余条,提供岗位24892个。

创新招聘与求职方式,旨在促成面试与签约。在“长春就业创业网络信息平台”上,记者注意到,平台增加了“视频简历”功能,求职者可通过自行录制短视频,将形象、职业能力和待遇要求尽力展现,用人单位可依此进行有效筛选,大大增加了招聘成功率。“平台自带面试系统,引导用工企业和求职者进行网上洽淡、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3月16日,平台已帮助8家企业开展线上面试,成功面试58人。

在企业复工复产之际,那些前景好、成本低的创业项目也值得被关注。该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征集大量创业项目,供创业者选择,并以视频方式发布新兴职业资讯,引导拓宽创业者眼界和思维。在平台上,“创业大讲堂”服务板块,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可支持1000人同时在线。截至3月16日,平台开展线上创业培训3次,1000余人“听讲”。

平台同时开设“一网四平台”,即启动“长春就业创业网”,开通移动APP、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终端“触摸屏”、短信4个平台,集合失业登记、就业管理、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等4大类11项公共服务项目,方便企业和求职者使用。截至3月16日,市民通过平台预约办理业务112项,延后办理业务353项,受理线上提交服务请求465条,办理失业金审核197人,办理退休346人,发放全市创业担保贷款36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