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新模式、新产业,近日,湖北省出台的《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从五个方面提出务实举措,加快推进网信企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支持网信企业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积极支持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技术企业在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无人物流、远程办公等领域集成创新和发展壮大。

二是“危中寻机”大力推动线上消费。立足“线上经济”“无人经济“到家经济”已经到来的实际,支持发展生鲜电商、在线诊疗、线上教育、网络视频、数字娱乐、无接触配送等“宅经济”“云生活”消费新模式。协调网络通信运营商及楚天云、长江云等云平台为企业提供3—6个月的免费云上办公服务和提速服务。

三是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加强湖北省内就业服务,大力开展网络招聘专项活动,所有市场主体、求职者均可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网站上免费发布招聘求职信息,支持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网上签约报到等新型招聘模式。

四是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等项目谋划建设,大力推行网上招商,积极推广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网上招商方式。

五是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开辟网上审批专栏,全面实行企业复工复产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依托各级政务服务网,搭建问题诉求反映和快速反馈平台,优化网上审批环境。(湖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