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宅家成了很多人的常态。与此同时,公众的线上数字化生活的时间大幅增长。2020年春节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数据显示,疫情叠加春节,导致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时长格局发生变化,相比去年春节,短视频的时长占比超过了手机游戏。其中,快手、抖音的用户增量均超过4000万。

人们在线上获取各种信息的形式,正从传统的图文,转向以短视频为主的动态视频。那么,疫情防控期间,短视频都在传递什么信息?公众是否认可?短视频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传播丰富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传播环境,与“非典”时期有着天壤之别,受众获取资讯的渠道,早已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全面转向以微信、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同时,以短视频为代表的传播方式也让网友们最关心的疫情信息“动起来”,这些生动、实用、权威的信息也成为战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武器”。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众云大数据平台”统计,自2月6日至2月13日,抖音、快手、西瓜匹配“疫情”关键词的全国各地短视频发布量为36325条,其中,疫情严重的湖北数量最多,达到了5706条,北京、广东、上海、陕西等地紧随其后。截至3月15日,在抖音上搜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上百个相关话题。其中,仅关键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视频多达30.7万个、播放量287.4亿次。

疫情发生后,以短视频为主的动态视频模式备受欢迎,无疑给这场防控战“疫”添加了各种各样的新元素。比如,河南的硬核防控宣传视频全网走红,大喇叭广播中“不出门”的顺口溜深入人心;再比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延时摄影随直播一起走红,给了观看者很大的鼓舞与信心。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短视频成了不少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平台用户量快速增长。据极光统计的数据显示:抖音在春节假期的日活跃用户数量最高达到3.11亿,较往年同期增长93.1%;快手以1.77亿日活跃用户数量稳居第二,较往年同期增长55.8%;西瓜视频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则达到了4580万,较往年同期增长30%。

足不出户如何娱乐休闲?一些短视频平台与音乐厂商等联手运作,如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目前上线的“云蹦迪”等内容,既以轻松有趣的方式舒缓着人们的情绪,也为线上平台方带来巨大的活跃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线下产业的经营压力。

作为体育健身的一个细分领域,跟着视频一起做瑜伽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Wake瑜伽创始人兼CEO熊明俊告诉记者,当前,Wake的APP注册用户规模超过3000万,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平均新增会员1.3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量最高达56万,是平时的两倍。

尽管宅家抗疫,但丝毫不阻碍公众分享生活。截至目前,在抖音App上,话题“在家旅个游”相关视频累计播放27.2亿次,相关视频有6万个。话题“做饭”的累计播放量也达到22亿次,相关视频超过17万个。可以说,短视频已发展成为记录日常和社交分享的重要平台。

拓展使用功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崀山脐橙销售渠道受阻,果农卖果难,希望更多的电商平台和渠道商助力崀山脐橙销售,在此我谨代表67万新宁人民和30万果农,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2月27日晚,一段20多秒的小视频在腾讯微视热播。上线2天,这条视频播放量达到170万,脐橙销量达到71150斤。

这条视频的出镜人是湖南省新宁县委副书记李荣卫。受疫情影响,新宁崀山脐橙的传统销售渠道受阻。为帮助当地贫困果农渡过难关,李荣卫亲自录制短视频为崀山脐橙“带货”。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不少地方的农产品因物流等因素销售受阻。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创新销路,将目光转向了线上短视频直播的销售渠道。

直播仅半个小时,直播间里涌入30万人关注并下单,5万件30万斤菠萝两个小时内售罄。这是广东省徐闻县县长吴康秀走进拼多多直播间担任“县长助农主播”的成绩。

县长当主播,新电商搭台,农民唱主角,成为疫情期间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模式之一。“因为拼多多直播效应,徐闻菠萝目前地头收购价大幅上涨,变疫情之初烂在田头无人问,到抗疫复产的今天采购商网络直抵田头,菠萝价格回升到成本价以上,农民收入扭亏为盈。”应疫情组建的广东农业农村厅“徐闻菠萝12221网络直通车”工作组组长黎小军开心地说。

3月12日,广东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未来3年内,月月有市县长上线直播促销,每年不少于12位广东省市、县一把手进入拼多多直播间助农直播,助力广东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进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徐闻模式”。“让市县长成为短视频网红经济的试水者、示范者,成为广东数字农业的策源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2月10日起,拼多多便开始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助农电商新模式,已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截至目前,“市县长助农直播间”已售出近100万斤农产品。

“现在全民抗疫,安全是第一位的。”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表示,直播的好处,是“所见即所得”,一是建立了对产品品质的信任感,甚至可以看到田间地头的生产、采摘情况;二是把单向的购买过程变成了一个双向互动、有温度的交流过程,其中还有很多趣味知识的分享;三是市县长背书,这大大增加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积累发展优势

这两年,短视频无疑是互联网产品的新风口之一。在短视频诞生之初,其内容还是以多样化生活片段分享为主。然而,随着行业发展,短视频创作内容也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

特别是宅家抗疫期间,催生了很多生活化、专业性、教程类的内容。比如,幼儿园科学实验、剪纸教学、厨艺传授等家居生活小技能、小窍门、娱乐玩法等短视频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短视频也收获了大批粉丝。记者采访发现,短视频的新增用户基本是“银发一族”,甚至有些中老年人得知全国甚至本地疫情的主要信息来源基本就是抖音。再加上年轻人宅家状态下,开始手把手教父母玩短视频。疫情之下,短视频的新增用户面向中老年群体普及与扩展比过去更加容易,实现全年龄段覆盖的速度明显提升。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瑞丽江畔小区的徐阿姨告诉记者,她现在的娱乐时间就是看手机短视频,“防疫知识全,居家生活小窍门也多,基本上看两遍就能学会,还直接下单买水果,特别方便”。

由于短视频用户对内容消费的需求暴涨,越来越多的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影视团队、传统线下公司进入短视频平台,由此带来的内容竞争更加激烈。

同时,短视频用户快速增长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在短视频制作中,用户可以方便地调用伴奏、背景音乐等,再配上自己拍摄的视频,就能产生新的作品。视频制作的简易方式导致大量同质化视频出现,使得用户容易产生倦怠。

业内专家表示,短视频这种传播方式的出现,是对社会认知方式和科技赋能的重大改变。短视频平台了解传播领域的要求是什么、规则是什么,需要通过自身不断努力,进行制度创新、规则创新,迎接全新的市场机会,开辟大有作为的新天地。(记者 吉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