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云南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部署要求,努力把广大网络人士和互联网企业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结合自身优势出新招、出实招,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积极力量,共同筑牢网上网下同心圆,唱响战“疫”正能量。

一是强化服务,广泛动员。自觉把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和网络名人工作,同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起来,做到同步部署、系统推进,引导非公互联网企业、网络名人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来。同时,云南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整理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小科普”》宣传手册及H5,帮助广大互联网企业职工科学认识、加强防护,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沟通,凝聚共识。注重对网络名人情况的及时掌握,多次开展工作调研,变“键对键”沟通为“面对面”交流。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先后与“拥抱印度洋”“陈翔六点半”“云南小花”“滇西小哥”等网络名人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云南专致广告有限公司、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并与入住平台、社区的部分网络作家、公益人士、自媒体账号运营者等网络名人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及网络人士在内容生产传播、网络文化建设、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座谈交流凝聚共识,弘扬好新时代网络正能量。

三是搭建载体,选树“网红”。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寻找“平凡人的不平凡事”,着力打造“好人网红”新形象,通过挖掘身边的典型,展现时代劳动者精神,传播城市正能量。2020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抗疫一线·我为昆明代言”手机形象征集活动于2月份正式启动,拉开了第三届“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的帷幕。活动获得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不到一周时间,共有千余位市民自发报名参与,有顾“大家”舍“小家”一同坚守岗位的夫妻民警蚁岚与王文杨;花甲之年,面对疫情依然迎难而上,勇担重任的医务人员王忠平等。活动期间,掌上春城手机客户端用封面展示党旗下战“疫”的身姿,以平台讲述身边人的战“疫”故事,让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各界广泛传播。(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