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人群红外测温、观众个体面部识别、还原潜伏期传染病人的行踪轨迹……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省文物局按照“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的全流程管控目标,整合公共管理资源、直属博物馆和科研单位的技术力量进行联合科技攻关,日前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陕西省内博物馆目前已经做好开馆准备。为实现对博物馆开放后传染性疫情动态变化情况的实时监测,陕西省文物局针对博物馆重新开放所面临防疫风险的防控问题组织研发了该系统。

这套系统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四家陕西大型博物馆观众聚集性公共卫生场所的防疫监测点现场实时采集数据为基础,快速即时上传至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预防性保护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快速甄别出各类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实现四家陕西省直属博物馆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一张网”。(记者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