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国界,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总体上,中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既保护了国际安全,始终坚守在全球疫情防控最前线,又积极向世界分享信息和经验,为世界注入信心,有力展现了大国作为和担当。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急需的防疫物资,患难见真情,我们始终铭记在心。当疫情在全球蔓延,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伸出援手......捐助防疫物资,派出专家团队支援,分享中国战“疫”经验。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中国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近日运抵巴黎戴高乐机场。物资外包装上的图案是一枚由中国篆刻艺术家设计的红色印章,寓意美好的凤凰和象征和平的鸽子飞翔在空,护佑着中法两国国旗,北京天坛和巴黎铁塔相互辉映。印章中央另一句话是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意为“团结定能胜利”。

来自中国的30万只口罩当地时间16日中午运抵比利时列日机场,其余50万只口罩和3万份检测试剂也将陆续抵达。这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比利时首次得到大规模外来援助。比利时卫生大臣玛吉·德布洛克说,除口罩之外,检测试剂也非常重要,有了这些试剂,比利时可以对更多的疑似患者进行快速检测。德布洛克对中国捐赠者表示感谢。

3月16日,在比利时列日机场,工作人员运送口罩包裹。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在武汉地区医疗防护物资严重不足之时,武汉大学韩国校友会及时伸出援手,将价值300万美元的物资及时送抵武汉。“知无远近,万里为邻”,目前韩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武汉大学校友立即向韩国捐赠医用口罩20万只、3M口罩10万只、防护服1万件、防护面罩1万个等,物资外箱上还贴着各种为韩国祝福和加油的标语。

在上海浦东机场,武汉大学校友向韩国捐赠的物资准备运往韩国。

就在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紧张时刻,中国“逆行者”及时赶到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必要医疗防护用品等物资从上海飞赴罗马,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继支援伊朗、伊拉克之后,中国派出的第三支专家团队。

3月12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意红十字会主席罗卡及意卫生部、外交部官员在机场迎接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3月18日,第二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3人抵达米兰马尔奔萨机场,随机携带了呼吸机、双通道输液泵、监护仪、检测试剂等9吨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图为欢迎人员与中国专家组人员一起打出横幅,横幅上的意大利文为“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为了帮助伊朗民众科学地应对疫情,中国多家出版社向伊朗同行捐赠了多部新冠肺炎防控主题图书的版权,与伊朗读者分享中国在新冠病毒防控上的有效经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漫画版》图书

世界响起“感谢中国”的声音

当地时间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并寻求中方医疗援助。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回应“中国同塞尔维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有着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始终是中塞关系的主旋律。”中方愿向塞尔维亚提供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急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及时向塞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面的经验。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总理布尔纳比奇分别通过媒体再次向中国表示感谢,强调这是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疫情防控物资援助。

在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协调配合下,由中国深圳猛犸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抵达欧洲,随后搭乘塞政府专机,于当地时间15日晚运抵贝尔格莱德。

在得知中国专家组及物资抵达本国后,许多意大利网友纷纷来到中国使馆的社交媒体主页下,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很多网友留言“Grazie”(意大利语:谢谢),“谢谢中国”,同时还配有“红心”。

意大利那不勒斯女孩奥罗拉(Aurora)也画了一幅画。“这幅画献给医生护士以及那些从中国来帮助我们的人,希望战斗在第一线的他们能够看到。”

继许多意大利网友在中国使馆的社交媒体主页下点赞感谢中国物资援助后,西班牙网友也开始在推特上发起“感谢中国”(GraciasChina)的热词标签,这是因为西班牙多家媒体报道,一批来自中国的口罩与核酸检测盒正在前往西班牙的路上。

3月17日,中国向柬埔寨捐赠的首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于夜间运抵金边。中国向菲律宾首批捐赠的2000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也于近日运抵马尼拉。两国卫生部发言人纷纷表示,中国的援助对两国抗击疫情非常重要,衷心感谢中国朋友的帮助。

伊朗外交部部长助理扎比卜也向中国驻伊大使馆表示感谢。扎比卜说,中方向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医疗物资援助,伊中两国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各国应借鉴中国经验,携手抗击疫情。

……

温暖的故事不断闪现,可爱的声音此起彼伏。困难是暂时的,但友谊是长久的。

让互爱互助之花永远盛开

3月18日,中国外交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举办中非新冠肺炎疫情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同非洲疾控中心和20多个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经验。非洲疾控中心副主任欧玛说:“此次会议有助于非洲国家更好地学习中国经验,做好非洲疫情防控。”

3月20日,外交部会同国家卫健委举行中欧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向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8个欧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专家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欧洲国家与会官员和专家高度赞赏中国坚决有力防控举措,感谢中方及时举办此次会议。

中国这么做,既是对国际社会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时给予支持的回报,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负责。“地球村”的所有“村民”都应守望相助,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密切沟通。

而在这场全球合作抗疫行动中,中国从未缺席,将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与努力,让互爱互助之花永远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