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送别由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五省市医务人员组成的支援江夏中医方舱医院的中医“国家队”。

刘清泉说,江夏中医方舱医院的特点是中医药全覆盖,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并配合按摩、灸、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理疗手法。

随着最后一批患者走出方舱,运行了26天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3月10日下午贴上封条,宣布休舱。

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中共江夏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副书记、院长刘清泉已在此值守了一个多月,脚上的皮鞋已经磨出了白茬儿。

值守期间,四处辗转,几件衬衫、一件外套、一条西裤、一双皮鞋,几乎是他的全部行李。每当北京后方亲人同事询问时,他总是一句:“守好医院,我这里都好,什么也不缺。”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1日,刘清泉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派奔赴武汉。一下飞机,他便随专家组直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此后,他一家接一家地医院走访,长时间守在隔离病房里,通过望闻问切了解患者情况,详细分析总结病症特点,然后开出药方。

他说:“现在我们要摸清这个病的特点,中医能做些什么?找到中医救治规律,尽快制定中医诊疗原则和方案。”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任主任的刘清泉,在救治病患时不幸感染非典病毒。但他不顾个人安危,自治自救,并协同有关专家制订了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方案。

17年过去了,刘清泉早已不是那个年轻的急诊科主任,与白发一同增长的,还有30余年专注于中医急危重症和呼吸疾病临床研究的经验。

抵鄂短短数日,刘清泉会诊了百余例患者,对新冠肺炎的认识逐步清晰后,他与专家组成员得出结论:新冠肺炎当属“湿疫”,感受湿毒邪气而发病。专家组初步拟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证治方案》(第一版),提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后,被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

二次赴鄂

1月27日,刘清泉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二次赴鄂,督查指导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的应用情况。

他深知此行的重大意义,要不断总结经验和规律,明确中医治疗思路和方法,大力推进中医药在整个疫情防控、救治中的临床应用工作,达到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最终目的。

在疫情救治专家座谈会上,刘清泉首次提出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患者应按照病情轻重,分为社区、轻度、中度和重度,采取分级分类管理,并强调中医药要作为防疫主力军早期全程介入。

“传染病是人类的天敌,过去是,现在也是,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谈及新冠肺炎的中医救治,刘清泉说,在几千年与疫病的对抗中,中医先辈用精湛的医术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瘟疫。如今有了现代技术的支撑,一定会取得更快、更好的疗效,从而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2月3日,在刘清泉亲自参与救治和指导下,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首批以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8名确诊患者康复出院。2月6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武汉市中医医院两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23位患者“组团”出院……

从新冠肺炎中医第一版证治方案提出,刘清泉和专家组一直监测疫情的变化,不断优化方案,调整治疗思路,确定治疗法则。3月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发布,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诊疗方案的可行性实用疗效。全国各地全面规范化开展对新冠肺炎患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安家”方舱医院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首个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2月14日开舱,刘清泉任中共江夏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副书记、院长。

江夏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5省市的360余人的5支医疗队组成。他们在医院统一的理法方药基础上,还将各自省市的治疗特色展示出来,互相借鉴学习。这里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以轻症为主,采取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法救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查房、巡诊、会诊……每天早上6点起床,凌晨1点多睡觉,30多个日日夜夜,刘清泉没有停歇,把医院当成了家。他说:“当医生,我的职责就是救人。”

2月26日,江夏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康复出舱。3月10日,江夏方舱医院闭舱。全舱近400名患者,无一例轻症患者转成重症。

从新冠肺炎中医治疗方案的完成,到中医方舱医院的“关门大吉”,再到全国大量患者康复出院,刘清泉说,这背后是无数医护人员的日夜辛劳坚守。

“疫情不退,我也不能退!”刘清泉和无数奋战在荆楚大地的白衣战士一样,竭尽所能,一战到底!(于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