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疫防控宣传工作,金华市委网信办全面推进“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圈建设,充分发挥其“全覆盖”“接地气”“有温度”的特性,有效将宣传服务触点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得到乡村群众的普遍好评,成为乡村百姓了解属地疫情的线上第一平台,真正达到“村村享”“户户知”“人人晓”。

一是传播即时实现“全覆盖”。整合全市各层级、各部门权威信息和民生政策发布,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覆盖、内部打通的“县、乡、村、群”四级疫情防控微信群圈矩阵,实现全市所有3137个行政村全覆盖。让疫情防控信息在“即发即推、层层传播、户户传导”的同时,又可以根据群圈中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建议相关部门发布回应和辟谣信息,起到了辟谣止谣、实时监督的作用,真正打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传播贴近群众“接地气”。结合乡村群众文化程度低,更偏好方言式、故事式等宣传方式的特点,指导属地融媒体中心、网络大V积极运用动画、H5、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作“土味”“硬核”方言小视频、醒目图文、漫画、年画、说唱、顺口溜等防疫宣传作品1800余个,身边的战“疫”正能量故事2000余个,多个优秀作品陆续登上“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同时策划开展“在家过大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全民战疫 有你必胜”防疫知识答题挑战赛等网络文化活动,吸引群众积极互动,相关作品点击量突破百万。

三是传播突出服务“有温度”。联合金华市教育局、金华市农业局推出“名师空中课堂”““战疫情·助农户”菜篮子农产品公益助销活动等“微服务”项目在群圈传播,积极解决农户农产品滞销困难,满足在校学生“停课不停学”等民生需求。同时,在百姓群圈启动“红色代跑”微服务模式,多地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红色服务志愿队,各村居、小区安排一名红色代办员,实现群众百姓微信群一键预约,红色代办员当天代办的便捷高效“零距离”服务,让百姓微信群圈成为乡村群众疫情居家期间最信任也最暖心的陪伴。(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