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广网高度重视疫情进展,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以及中央决策部署的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制定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方案,以及特殊阶段带班审稿制度,确保安全、准确、高效进行疫情报道。实时共享分发总台权威报道,通过移动端专题24小时不间断更新,组织原创报道力量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央广网PC端、国家应急广播PC端共发布相关稿件1200余篇;央广新闻客户端、国家应急广播客户端发布相关稿件近400篇;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国家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稿件150余篇;央广网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国家应急广播新浪官方微博账号发布相关稿件近1000条。央广网、国际应急广播全平台涉“肺炎疫情”主题报道总浏览量、阅读量、话题量达1亿。

一、共享分发总台权威报道,不断扩大正面宣传舆论引导效果。

央广网PC端、央广新闻客户端与总台各平台端口保持一致,并在PC端头条专区和客户端首屏积极推送总台优质稿件。

第一时间建立“实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信息汇总”专题,24小时不间断直播疫情进展。专题中涵盖了疫情速报、各地防控、救援进展、专家解读、第一现场、总台独家评论以及科普常识等等。


央广网PC端、央广新闻客户端首屏截图

二、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疫情发展和患者的救治情况,央广网迅速组织建立原创报道团队,第一时间联系主管部门及权威专家进行采访,以快讯、消息和解读等方式发布中央相关政策解读和公众防疫科普。及时报道国家卫健委自1月27日开始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情况和防控工作,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援助武汉的医疗队有关情况以及公众如何防范等主题进行重点采访。

自1月22日以来,先后在央广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端口发布《如何避免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为你支招》《国家卫健委:近期武汉将开放约1万张床位缓解发热病人看病难》《返程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防控疫情?这里有一份贴心指南》等多篇深度报道稿件。

同时央广网紧跟社会热点、百姓关注,及时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就“农村防疫”“禁止造谣”“禁止哄抬物价”“杜绝野味”“基层防疫”“春运返程防疫”等议题撰写评论。推出《【央广时评】携手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央广时评】杜绝野味刻不容缓》《【央广时评】团结作战暖人心趁机添堵不可为》《【央广时评】春运返程人流大节后防疫要加强》《【央广时评】给基层防疫工作的三点建议》,为防疫工作建言献策。评论文章刊发于央广网PC端、央广新闻客户端、央广网微博等多平台。截至目前,有2篇获得中央、省、市等各级新闻媒体全网转载,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三、充分发挥自身科普优势,推出明星倡议正确防疫的系列公益音视频广告。

国家应急广播网以发布权威信息、注重应急科普精编整合、突出正面宣传为报道方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防控知识科普宣传。

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科普优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科普,丰富报道形式。使用#急急侠话科普#的原创热点话题,汇集如何预防病毒感染,科学使用口罩,家居消毒、自我隔离等多方面的科学放疫科普知识;推出明星倡议正确防疫的系列公益音视频广告《科学防控共抗疫情》《从我做起 共抗疫情》《外出回家需防护居家隔离细观察》,发挥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扩大宣传影响力。

国家应急广播微博账号截图

国家应急广播客户端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