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们供货的餐饮企业受疫情冲击全体停业,多亏宁波市鄞州区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及时对接,为公司临时开辟出一条定制盒饭的销路,挽回了至少20万元的损失。”得益于联合会平台资源共享,线上线下联动灵活等优势,在疫情期间,宁波市一家餐饮管理公司和多家合作酒店的外卖生意依然红火。

宁波市鄞州区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于2018年8月,是浙江省首家县域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挖掘和统筹社会资源、发展网络公益、传递正能量、回应民生关切……成立时的初衷,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实践,也充分展示出我们这个民间组织的力量。”联合会秘书长郑涵宇介绍,目前,联合会已有134家成员单位,包括网络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网络企业、自媒体等,总人数超过两万。

面对疫情,通过党委统一领导,数据资源、传播矩阵、网络公益等7大服务机制和安全宣传、网络读书、行走镇街等8大常态活动,联合会推出“178(一起办)”网络社会柔性治理模式,合力构建防疫同心圆。年前刚入会的“饿了么”宁波区域运营部经理李博菲说:“2月中旬,我们的外卖小哥面临无处落脚消杀的困境,没想到联合会平台一呼百应,很快就有30家临街商铺主动腾出了临时住所,太暖心了!”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担任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的宁波“网红书记”董国福,在微信群开设了10余场复工复产直播讲座,吸粉无数;他在喜马拉雅“国福频道”同步推出复工复产专题,收听量超过5万人次。针对“宅家一族”,宁波知名“朗读者”李皓及时调整“皓哥读书”节目的书单,在联合会的线上平台发声,普及防疫知识,倡导家庭阅读。

“西门町吃在宁波”“地球布丁”“果小姐”等本土网红成员也积极发挥作用。2月以来,联合会发起的微博话题“‘甬’抗肺炎”已接近4亿阅读量,讨论量超6万,自制的公益短片《鄞州“战疫”24小时》在各媒体平台的累计播放量达3亿。联合会还通过入驻的慈善机构,筹集到爱心捐款500余万元。(宁波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