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日报网立足及时准确全面向国际社会报道最新情况和回应国际关注的定位,开足马力,第一时间在网站和客户端推出英文和中文“中国战‘疫’”专题报道,充分利用海内外社交平台和国外合作媒体渠道做好内容发布,讲好从中国政府到全体百姓全力以赴的“战疫”故事,推出视频、动画、图解、海报等作品超过2500件(条),全球传播总量达到4.55亿次,互动超过550万次。报道引起国外网民和机构的广泛关注,相关稿件和内容作品被境外主流媒体累计转载转引近1万频次。

“中国战‘疫’”英文专题

决心:向国际社会展现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在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头条和重要位置、“学习时代”专栏刊发《亲自部署!习近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疫情,总书记这些话掷地有声!》等图文、视频、创意海报报道、作品,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国际关切,积极回应,释放关于疫情防控最权威信息,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卓越领导力和高度负责的大国领袖形象,展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习近平关于防治疫情的金句》系列创意海报

系列海报《习近平关于防治疫情的金句》,集纳梳理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要点,得到海外网友广泛好评和互动,点击量近20万,有海外网友留言表示,“习主席的话非常鼓舞人心,中国加油!”

暖心:深入一线记录凡人暖心故事,诠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与风貌

湖北疫情、特别是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日报网始终聚焦一线,在报道前期发挥媒体融合优势,随即派出记者前往武汉疫情一线,及时传递一线防控信息,把镜头对准医护人员、外卖小哥、建筑工人、驰援的解放军等,推出《与疫魔竞速:专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战“疫”一线的“最美夫妻档”》《我的妈妈是“超人”》等一批典型人物、凡人善举等“暖”故事,利用组图、视频、深度报道等方式,从小视角、小切口反映武汉各界和全国驰援队伍在防控一线的无私奉献和感人事迹。

关注其他省市防控情况,推出了《追思 致敬——记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尹祖川》《相隔1400公里的平安守护 “警医”新婚夫妻共战疫情》《上海援鄂医疗队日记:病毒面前,我们无所畏惧》等图文、视频和人物深度报道,通过真实的案例、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故事,展现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等一线抗疫人员不畏艰难、牺牲自我、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

信心:充分展现国际社会各界对我国抗击疫情工作的高度评价和提供的支持帮助

1月下旬以来,中国日报网积极发挥联通中外的特色和优势,通过约稿、采访、编译等多种形式,全面呈现外国政要、专家学者、意见领袖、普通民众等海外各界人士对我国抗击疫情所做工作和努力的积极评价,“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系列双语创意海报、“海外人士谈中国抗疫”系列视频等报道产品有力地传递了国际社会各界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认可与支持,为中国和世界抗击疫情注入坚定的信心。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系列双语创意海报,集中展现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国政要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有力举措的肯定与赞扬。

“海外人士谈中国抗疫”系列视频,展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等海外各界人士对中国抗击疫情工作的肯定和对中国的信心。

贴心:立足对外特色,为海外民众和在华外国人士提供科学防护指引和服务

随着疫情事态的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和在华外籍人士对疫情的了解需求日益增强,为进一步增强对他们的服务,英文“战疫”专题专门开辟了“实用信息和防护指南”专栏,为海外人士,特别是在华海外人士提供疫情防护办法,相关部门联系方式等。制作推出英文动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最新指南》,利用生动有趣的动画讲解,可视化地科普防护知识,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介绍,得到大量海外网友的称赞。专题“疫情动态”栏目每日发布最新疫情动态、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各部门和各地发布会重点信息,让海外受众和在华外籍人士及时了解事态进展。

“实用信息和防护指南”专栏

英文动画《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最新指南》

在网站、客户端、海外社交平台推出《传播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几大真相》等系列英文科普图表,及时回应海外关切和舆论关注,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海外在华群体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系列英文科普图表

此外,中国日报网嵌入“微医”线上问诊入口,整合资源实现服务聚合,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在华外籍人士接入线上医生免费问诊,引导他们理性就医,避免交叉感染。充分利用海外社交媒体矩阵开展推广引导,在留学、投资、旅游等垂类账号及20多个代运营的政府机构账号发布疫情相关资讯和服务信息100余条。

合作:与海外主流媒体密切合作,借船出海扩大报道影响,争取海外更多国家和地区民众的理解支持

战“疫”打响以来,中国日报网加强与境外主流媒体的合作,每天将重点英文报道稿件和内容产品在各大海外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刊播,陆续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泰国民族报、印尼雅加达邮报、阿塞拜疆国家通讯社、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伊朗通讯社、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缅甸国家通讯社、蒙古通讯社等160余家境外主流媒体官方网站显著位置落地刊发重点报道600余篇次,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大洲超过3亿受众,向海外社会各界人士展示我国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安全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