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青在线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发挥中央新闻网站的引领作用,快速部署宣传报道工作。同时,结合疫情发展变化、网络热点和自身工作优势,制作了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新媒体作品。

一、迅速反应部署,派出记者深入一线

疫情暴发之初,中青在线迅速启动和部署宣传报道工作,向前方增派记者。中青在线记者在武汉一线进行疫情报道,跟拍火神山青年突击队、探访武汉“生命通道”——生鲜物流园、深入社区采访社区防疫工作,走访集中隔离安置点、方舱医院建设情况,把武汉前线有关疫情及医疗救助的真实情况以图文形式及时呈现并传播。

二、联合多家单位,出品抗疫主题歌曲

为增强全社会抗击疫情信心,表达对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抗疫的敬意和对其战胜疫情平安归来的美好祝愿,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中青在线以专业的敏锐视角和快速的协调能力,联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出品了抗击疫情主题歌曲《最美的温暖》。多位首都文艺工作者“声”援武汉,汇聚众志成城的青春正能量。

歌曲于除夕前夜完成词曲创作,随后便开始进行紧锣密鼓的录制。MV中,全国各地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以不同方式互相激励的网友、密密麻麻的请战书,被口罩勒出血丝的皮肤惹人泪目,谱写了一曲广大医护人员“无论生死”、社会各界倾力相助的时代之歌。

三、结合疫情防控热点,制作推出主题动画

疫情暴发后,中青在线结合疫情防控热点,设计制作推出一系列疫情防控动画作品。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来袭,该#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将新型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以及如何选用口罩和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等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动画形式简要展现。作品通过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上线后,获得81万阅读量。

四、围绕社会和网络热点,设计推出主题宣传海报

为展现抗击新冠疫情一线风貌,中青在线设计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海报作品,传播抗疫一线好故事。《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9幅作品浓缩了6000余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感人场面。作品中既有“夫妻档”奔赴两个战场的诀别一刻,也有90后护士转身逆行留下的“最美背影”。从百余张新闻照片中精心挑选,将医务人员在“大国”与“小家”中的选择用视觉语言二次传播,刷屏微信朋友圈,增强了各地网友抗疫的信心。

  围绕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开建,无数网友化身“云监工”这一网络热点,设计推出《你pick谁?》,将各个工程车拟人化,配上幽默的表情和语句,并在微博9宫格的模式中设计了文字猜车的动画小环节,进一步缓解网友们紧张情绪,作品在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上线后2日内获得了52万的阅读量。

五、聚焦抗击疫情一线,推出系列短视频

中青在线以《我看见》栏目为依托推出系列主题短视频,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第一时间跟进疫情,进行报道点评,推出正能量视频,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例如,在武汉疫情暴发时,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报道了90后快递小哥封城后的坚守、非洲小哥志愿参与疫情防治、重症医科护士一线工作情况等故事,展现了全民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每一个岗位的坚守以及疫情面前的众志成城。同时,发布了《2020年初,我得知远方的亲人武汉生病了》、《孩子们隔空为防疫一线的爸爸妈妈加油》、《你在武汉还好吗》等视频,通过动画、短视频等不同形式传递爱与温暖,用正能量视频为武汉前线加油打气。

还推出全新评论互动类短视频节目——《小梁说事》,每集时长1—2分钟。节目以处处贴近生活,处处关心民声话题为中心点,以主播轻松活泼聊天的形式带大家了解关于近期疫情相关报道并普及疫情相关防护措施为主旨。例如,就老百姓抢购双黄连这一社会热点,制作第一期关于双黄连是否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辨别传言的评论节目——《疫情来了药不能停?错!》。就全社会关注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在第二期节目里带大家“70秒见证火神山”,让观众感叹建设的神速和万众一心的精神。围绕疫情期间居家隔离这一主题,推出《宅在家的你在干啥?》主题节目。

《小梁说事》节目依托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官方微博、快手、微视等各大平台陆续呈现,在内容互动和评论互动等方面均收获较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