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报道中,央视网坚定履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责任,秉持差异化传播思路,通过舆论引导、动态报道、社交互动和生活服务,全方位陪伴网民共同战“疫”。围绕中央精神、民众关切推出央视快评、联播+、央视网评等产品,做好舆论引导;以《战“疫”最前线》为主打,推出《抗疫一线报告》《每日疫情图》《共同战疫》《我和你》《够科普》《谣言必考卷》《慢直播》等系列产品,形成报道矩阵;推出视频彩铃、微信特色头像、创意海报等互联网特色交互产品,加油鼓劲;推出“宅”系列、云旅游、“患者同行程”查询、在线心理帮助等产品,为网友提供实用、特色服务。

一、紧跟中央精神,紧抓民众关切,时政报道坚守头条阵地,系列网评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充分发挥团结稳定鼓劲作用。

央视网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中央防控疫情重要部署,包括“央视快评”《在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联播+”《疫情面前,习近平这些话强信心、暖人心》等特稿、综述、精编稿件,总阅读量超五千万。时政微视频《我们向光前行》以抗疫真实故事搭配中国YOUNG计划主题曲《向上的光》,使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期声“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为结束语,展现全民战疫,向光前行的必胜决心和勇气,全网播放量超1700万。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开到县一级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央视网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快速反应,推出系列报道,集中阐释解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联播+”专栏推出图解《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习近平这些话鼓舞人心》,通过7张海报图,梳理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关键要点,与网友一起坚定信念,共克时艰。

二、融合各方资源,精心推出以《战“疫”最前线》为主打的融产品矩阵,多立面开展共情报道。

主打产品《战“疫”最前线》依托总台权威报道以及湖北卫视等媒体资源,联合应急管理部、国资委、中国天气、中国武警、公安等多部门获取抗击疫情一手现场画面,以“每个人都在最前线”为定位,融合微视频、慢直播、图文资讯等形式,集中展示抗疫进程、医患故事、医药研发、科普辟谣、特色视频等内容。同时,以“战‘疫’最前线”为核心,延伸出资讯、人物、知识、慢直播等多系列产品,形成了央视网的特色报道矩阵。资讯系列,每天6点推出《每日疫情图》,以图表形式清晰呈现当日最新疫情数据;《抗疫一线报告》每天早8晚6两次发刊,及时发布抗疫最新消息和重大利好,传播防控要情及专家观点,每篇的两微阅读量均为10万+。人物系列,聚焦一线医护人员细节故事,体现人文关怀。推出的“我和你”主题微视频,以九宫格海报形式在微信端发布。据统计,“我和你”系列短视频在抖音、微博平台播放9215万,获赞超过500万。知识系列,与卫健委合作开设“够科普”专栏,《为什么发热要及时报告?这件事情千万别忽略》《隔离为什么需要14天》等15期短视频以活泼的形式科普防疫知识,更容易通过抖音及微博向网友传播。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谣言必考卷”H5,以答题方式帮助网民更深刻地认知正确防疫、科学抗疫,粉碎谣言。慢直播系列,开设多路信号直击受众关心的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以及北京新发地市场等动态,策划“为天使护航”公益专车行动,关爱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并在专车行进通过实时直播访谈,为医护人员加油减压。

三、策划系列互联网特色产品,在社交互动中传播防疫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一是联合移动、联通运营商推出《共同战“疫”众志成城》视频彩铃公益产品,甄选优质视频制作了“守护热干面的微笑亮点”“交警小姐姐”等彩铃,用户下载使用量8000万,浏览量超3亿。二是推出两微创意互动产品《全国小吃都在为热干面加油》,被包括《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新京报》等大量地方主要媒体账号纷纷转发,产品阅读量超1500万。三是推出新媒体互动头像产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网民可通过该产品为微信头像加上“武汉加油”“我爱口罩”“拒绝扎堆”等字样,累计访问用户554万,页面浏览量1126万。四是发布#请平安归来# #滚蛋吧新冠肺炎# #疫情划重点#等漫画类系列海报,以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四、推出系列新媒体垂直服务产品,为广大网友“宅在家防疫情”提供实用工具和娱乐便利。

一是联合腾讯推出以直播全国各地的风景镜头为核心的慢直播旅游产品“云旅游”,累计观看量超530万。二是推出“在家看央视,健康你我TA”H5产品、“战疫补给站”融平台等产品,为网友推荐央视防疫权威报道,提供美食、健康、体育、学习等宅家生活视频集,提供经典热播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其中,秧纪录推出《百部精品纪录片免费看,宅家也能看世界》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中国互联网电视、北京移动魔百盒等平台同步上线,100多部纪录片让用户尽享饕餮盛宴。三是联合阿里巴巴上线“患者同行程”查询功能,目前已搜集全国300多条车次、航班信息,方便网友查询同行程的患者信息。四是推出“在线心理帮助平台”,邀请经验丰富的资深心理咨询专家推出心理辅导系列公开课,并开通线上答疑为网友服务。

五、在海外社交平台开展“战疫进行时”主题报道获得网友热议加油。

央视网通过CCTV系列账号,在海外社交平台以“战疫进行时(#Battle Against Coronavirus)”为核心主题开展对外报道,总浏览量近1亿次,总互动人次超过823万人;Facebook、YouTube平台视频观看量近1800万次。在疫情报道主题相关的帖文下,海外网友纷纷留言为中国加油,意大利网友MonicaTedde说:“中国正在以极其有效的方式应对这场疫情。意大利人民和你们在一起。”网友SiewSeng留言:“伟大的救护医疗员,冒着生命危险,无私奉献,祈祷你们平安健康,希望早日能战胜病毒,找出病毒源头弱点,阳光照亮阴霾,加油正能量,向大家致敬。”网友陈锋留言道:“多难兴邦。这次疫情,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政府应对各类灾害的形象,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