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网络平台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当日,中消协发布的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线上消费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近六成受访者线上消费超线下消费,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加速了受访者日常生活类消费的线上化。

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生鲜食品和防疫产品,但相关投诉也不断增多。据悉,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其中网络购物类投诉10139件,占比5.6%。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网络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无货售卖;网络购物订单集中,发货迟延;物品运送过程不注意防护致被挤压损坏等;消费者退货、换货困难;部分微商、朋友圈代购卖货趁“疫”兴风作浪,售假、诱购、二维码诈骗等情况严重,但发生纠纷时调查调解难度大,亟需有关方面加强治理。

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表示,当前我国消费环境还存在一些短板和漏洞,与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无论是特殊时期疫情防控,还是提高消费环境治理水平,都需要全社会伸出双手、并肩面对,努力汇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澎湃洪流。

中消协建议,网络交易平台有必要更主动积极与消费维权机构建立紧密的协同工作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

疫情期间,防疫和民生物资的平稳供给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京东等5家知名电商平台发起涉疫失信商家信息共享机制,主动清退严重违法的商户。根据这一机制,京东、阿里、拼多多、微店、苏宁等电商平台可共享疫情期间因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平台清退的商家信息。商家若在多个电商平台同时开店,只要在其中一家平台严重失信被清退,其它平台也将跟进清退。

为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拼多多等主要电商平台纷纷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保”。

据悉,疫情爆发后,拼多多宣布将“协助抗疫”作为当前的核心战略目标,并宣布开展“三保行动”,即保证“价格稳定、质量可靠、供应有序”。拼多多表示,在疫情消失前,拼多多“百亿补贴”将始终覆盖所有相关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谨守“真补贴、最低价、不断供”的原则,尽力做好消费者基础物资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中消协呼吁消费者,要坚定信心,理性消费。对不明二维码、预付卡高折扣让利等问题,要保持警惕,防止消费陷阱;对于部分经营者实施的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拒不履责等不法行为,要积极行使监督权,及时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