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出生的金洁芸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面对抗击疫情与办案的双重任务,作为年轻党员的金洁芸和该院里许多党员一样,争着上卡点、抢着办案子。做好每一个细节,凝聚每一股力量,坚守岗位、抗击疫情,这名90后党员在这个非常时期经受了锻炼,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变得更加坚强勇敢。

像金洁芸这样的90后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的是社区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排查宣传;有的是青年民警,身穿制服,维持秩序……他们用90后特有的激情感染着大家。“国召唤,我必上”,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这场战斗中,90后年轻党员也早已肩挑重任,“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新生主力军,成为战“疫”中有担当、有勇气的青春力量。

2020年3月1日,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12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图源:党建网)

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

管天、管地、管空气!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时,同事们给邵青青取了个外号:邵三管。邵三管何许人?她是一名“90后”护士,一名党员,同时也是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邵青青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负责进出方舱的感染预防及管控。

有一次,一位队员脱防护服时有危险动作,她硬把这个大男人给训哭了。还有一次,同是河南老乡的安保小哥小杨工作累了,出舱时想赶紧把沉重的防护服脱掉,没按程序来,邵青青急得声色俱厉地训了小杨一通。从此,她又多了个外号——邵厉害。邵青青自己倒不介意,“不是故意要凶他们,一人感染,全队隔离,严格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为了让刚入院的患者放松心情,她特意折了200只千纸鹤,给大家送去惊喜。

休舱前的晚上,是邵青青值守的最后一个夜班,晚上起来查房,抚着一张张病人离去后整洁的病床,她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四病区哭了。邵青青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见一只只千纸鹤抖动着翅膀,带着梦想,飞出方舱,飞向美好的生活。

演绎多重角色 彰显党员本色

在疫情肆虐的关头,一个紧急通知便让她的身影与家的方向背道而驰,她是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梦云。身为90后的她,年龄不大,却一人分饰多重角色,灵活自如、不停转换,但始终不变的是她的党员身份,无私奉献的党员本色。

每天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她,无数次地为出入居民检查证件、查看扫码结果和出入车辆等情况,认真完善隔离户的资料档案、输送生活用品和微信交流防疫政策,这样重复又繁琐的工作得到过居民的支持也遇到过居民的不理解,但她从不计较,用极度的耐心服务居民。她还第一时间招募防疫志愿者和献血志愿者,为每个社区送去了“生力军”。

旺盛的精力,满腔的热情,身兼数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就是90后党员王梦云。

越是危难时刻 越需要责任担当

勇敢、执着、善良、巾帼不让须眉是人民群众对她的最深印象,26岁的她就是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长白边境管理大队的女民警王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长白边境管理大队唯一的女民警,每天她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一样在服务群众的路上高速运转,成为防控一线的一道靓丽风景。

押解、搜身、审查……因工作需要,她已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像往常一样穿上藏青蓝,戴上护目镜、口罩,来到工作岗位开展工作。“大娘,这是您要需要买的药,我给您送过来了。”“这药送的真是太及时了,闺女真是太感谢你。”王晗在执勤时,得知王大娘老伴因身体患有残疾,亟需购买一些药,她第一时间将药送到了王大娘手中,为辖区群众解决困难。

“越是在关键时刻,困难前,越是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越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执好勤,站好岗,守好一道门,守好一方平安,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王晗说。

民警王晗在长白县客运站为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查

像这样的90后党员还有许多

他们在青春中挥洒热血

在基层中磨砺担当

在奉献中拼搏永恒

一个个逆行的身影

一句句真挚的告白

绽放出青春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