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提出了迫切的需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科技部于近日迅速上线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启动疫情防控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征集和推广应用工作。

目前,共征集到超过2000项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第一批地方推荐的283项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已经发布,内容涵盖了新冠肺炎诊疗、日常医疗工作、医院建设、体温检测与监测、疫情防控、安全防护与消毒灭菌、医疗与生活物资配送、企业复工复产、社区管理与服务等九大方面。

为落实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火炬中心将突出做好与推动复工复产、增加就业相结合,与支撑民生需求、产业发展相结合,继续发挥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征集技术成果动态评估发布工作机制,积极对接行业技术需求和地方发展需要,将征集到的产品技术有针对性地进行推广。同时,发挥各地科技部门和国家高新区的力量,搭建应用场景和政策环境,让更多合规有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帮助就业一线,推动科技创新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和“六稳”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