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委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谣言阻击战”,依法打击造谣行为,强化网络辟谣,让网络谣言无处躲藏,让广大网民第一时间识破谣言。

对于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的成都市来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次全方位的挑战和检验,而“谣言防控”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1月21日以来,面对一度出现的“疫情谣言满天飞”的网络乱象,以“成都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成都官方辟谣新媒体矩阵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主动出击、及时澄清“成都封城”“成都学校开学时间”“万科2万只口罩被成都征收”“成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出示身份证”等诸多与市民生活、疫情防控、社会复工息息相关的各类网络谣言,截至目前共发布辟谣信息160多条,累计阅读超过200万,及时还原真相,解民所需、释民所惑,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

近年来,成都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成都网络辟谣”平台为抓手,打造了各市级部门、各区(市)县联动协作的“大成都”联动辟谣联盟,建立了涵盖新浪微博、微信、头条号、百家号等在内的新媒体矩阵,并与新浪微博捉摇记、腾讯新闻较真平台、今日头条等官方辟谣平台联合辟谣,设立“百度成都频道辟谣专题”“腾讯成都频道辟谣专题”两大专题页面,助推辟谣工作品牌化、常态化、专业化,为广大市民了解官方信息、辨别网络谣言提供正规渠道。目前,“成都网络辟谣”平台已成为成都地区最权威的官方辟谣平台。

下一步,成都市委网信办将在中央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继续打造提升“成都网络辟谣”平台影响力,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打击网络造谣行为,强化辟谣引导,加强联防联控,为疫情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成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