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云端直播授课,手机App随时学习,抗疫故事深度融入思政课堂……日前,黑龙江省高校陆续开学,未能如期返校、宅居在家的大学生上起“云端思政课”。

近日,一堂主题为“研究生素养与科学研究方法”的“大师云端课”开讲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马军,通过鲜活的案例、形象的表达,开启一场科学道德教育。

“虽然有现成的在线课程,但直播才能保证课程原汁原味,让学生感受到上课的氛围,更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马军说,作为研究生,首先要注重培养严谨求实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

这堂课在线听课学生多达7600多人,其中包括本校学生,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甚至海外学生。马军一边讲课,一边关注评论区的问题,及时答疑。“学术问题讲得深入浅出”“关注社会热点,开展跨学科交流”“保持科研热情的学者永远年轻”……评论区里,学生们纷纷留言。

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日前开展的有益探索。院士、长江学者等教学科研名师,结合自身科研、学术经历,讲述学科历史、前沿趋势、重大突破,帮助学生扩展研究思路,掌握研究方法。

科技加持,传承医者仁心。哈尔滨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黑龙江地理信息工程院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中心,共同研发了一款“学习标兵”手机App,用虚拟仿真智慧教学弘扬医学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在App“红医传承”板块中,增设了“最美逆行者”专栏,讲述驰援湖北医者的亲身经历,传递逆流而上、冲锋在前的无畏精神。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抗疫英雄,您才是我要追的星!”……从白衣天使到快递小哥,从抗疫前线社区坚守,从祖国同胞到国际友人,黑龙江职业学院师生一同搜集整理了40个感人故事,以生动鲜活的抗疫题材,引导学生致敬英雄、感恩社会、感念时代。

黑龙江大学通过构建“融媒体”防疫宣传矩阵,及时挖掘报道先进典型,并组织广大师生担任防疫志愿者,募集医用物资,开展爱心捐款,以实际行动践行战“疫”精神。

“一场战‘疫’为立德树人提供了鲜活素材,是一堂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人生课。”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彦杰说,学生从中感悟爱国情怀和中国力量,充分理解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热爱。(记者 杨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