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把疫情防控作为今年“3.5”学雷锋日的重要主题,突出线上解困、突出线下服务、突出行业协会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雷锋精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一是突出线上解困。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最主要出发点,围绕疫情防控、就业就学等网络舆论热点和网民关切问题,积极发挥网信工作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线上公益活动。濮阳市组织网络招聘会直播活动,为2571人提供了直播互动咨询服务,获直播点赞46946个;共青团漯河市委开设“团团线上公益课”,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送去线上兴趣陪伴服务。

二是突出线下服务。指导全省各级互联网公益组织,发动广大网民开展抗疫后勤保障、社区执勤、爱心献血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安阳市网络志愿者献血204份,开展爱心理发、社区消杀等活动;洛阳组织开展“邻里互助”“疫情防护”“助企复工”“城市清洁”“网络文明”等系列志愿服务;开封组织辖区内电商公司,为社区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三是突出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河南省网络媒体协会、国际贸易网商协会、网络文化协会、网络营销协会、郑州市网络安全协会等网络社会组织作用,联合河南省曲艺协会,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齐心助力,共战疫情”捐赠慰问活动,通过线上曲艺直播、线下物资捐赠的形式,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送去感谢和慰问。(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