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网信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舆论引导不松劲,打赢战“疫”不动摇,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有秩序的网上宣传引导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是疫情防控宣传更用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做好权威信息发布,讲好泉州战“疫”故事。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为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市网信战线精心制作海报、图片、视频、抖音、H5等60多种传播产品,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进一步坚定网民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意志和决心。各地纷纷发布和转载《交通无阻≠疫情解除》等200多篇相关报道,引导广大市民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二是复工复产引导更用劲。坚持“用得好是真本事”,积极调动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微信、微博和自媒体账号等,加大对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和保障民生举措的宣传力度,形成传播矩阵。结合泉州实际,指导各地做好网上招工招聘、项目招商,加强复工复产有效进展和典型经验的宣传。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站关于《福建泉州首批招商项目“云签约”总投资90亿》《太幸福了!泉州:专车接送员工复工,报销机票!留观期间工资照领!》的宣传报道,为泉州市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氛围。石狮市等地举办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市长在线带货直播,观看数量高达5120多万,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网络信息巡查更用智。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网络舆情信息巡查和分析研判,依法打击网上各类违法信息和谣言传言,全市发布辟谣信息180条(次),处理举报件24件。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每日分析汇总域内网民重点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以及域外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为各级领导指导疫情防控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