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委网信办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协调指导全省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营造了积极健康、声势浩大的网上舆论氛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为疫情防控营造强大舆论声势

省委网信办按照“战时状态”要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工作小组,调遣精兵强将,全力以赴,着力营造抗击疫情强大舆论声势。

一是全面部署,确保重点内容宣传到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网上宣传的重中之重,组织南方网、金羊网等广东省重点网站在双首页显著位置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专题,首页首条推出《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划重点!防控疫情,习近平要求这么干》等权威稿件;同时组织开设【要闻聚焦】【广东情况】【各地通报】【滚动播报】【一线党旗飘】等多个专栏,重点推送《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广东全力做好防控和生活物资双保障》等报道,着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工作举措,及时报道全国特别是广东疫情最新信息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

二是全面动员,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制定严密工作方案,组织21个地市网信办、重点网络平台以及多个网评部门等相关负责同志,按照不同分工成立三个网上宣传引导工作小组,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围绕主题宣传、疫情发布等近20个主题做好策划、组织和稿件转发工作。同时与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以及相关省直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回应和发布推送等工作。

三是全面统筹,确保舆论声势持续到位。组织广东省重点网站和客户端在首页设置开机(屏)弹窗,全屏推送疫情防控信息,给网民形成强烈视觉冲击。组织广东省网信系统和重点网站与广东省卫健委联合抖音发起话题“抗击疫情 南粤有我”疫情防控宣传,吸引了一大批政务号、媒体号以及抖音用户参与,采用短视频方式记录了一线“战疫”情况、科学防疫科普、抗疫暖心故事等内容,自2月1日开通以来,用户发布视频超过1500个,播放量超过19亿次。触电新闻同步广东卫视报道,并将原创内容在腾讯、头条、咪咕、微博等全网9大平台分发,开设的#医院用机器人给病人送药#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话题参与量1.1亿。南方财经将专题稿件第一时间分发到腾讯、百度等全国性平台,其中头条号报道总阅读量超过5000万,10万+稿件50多篇。

二、做好精准推送,着力为疫情防控提供良好信息服务

组织广东省重点网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着力提升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型。

一是精准回应,着力提升信息服务及时性。组织省内重点网站,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群圈等各类网络平台,根据疫情不同阶段、政策发布、返程复工等多个重要节点以及广东疫情发展特点,及时推送《做好疫情防控 有序复工复产》《假期延长啦,这份居家防疫指南快收好!》等文章,同时指导省内重点网站联合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短视频、H5、动画、海报等多种形式,并结合广东年俗第一时间制作《老爸,出门记得戴口罩》《洗干净手,拜健康年》等1300多篇原创科普稿件。

二是精准指导,着力提高信息服务专业性。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重点网站直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并制作信息长图方便网民传播。南方+等多个平台推出疫情地图,并转发推送等300多篇服务信息。UC、ZAKER、21CN等商业平台发挥技术优势,利用智能化的搜索大数据能力,并联合各类诊疗平台,推出“全网权威在线问诊平台”及“新冠肺炎确诊同行程查询”,为用户及时全面提供官方权威实时服务信息,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到哪里,舆情信息服务到哪里。深圳新闻网收集专业防控知识精准推出“全民战疫、有你必胜”小游戏,传播量近6000万,有效引导广大网民做好科学预防。

三是精准定位,着力增强信息服务针对性。根据广东省疫情各地区发展特点,将全省疫情分为较重、一般、较轻三个引导区,对广州深圳等疫情较重地区,有意识推送《广州首次在门把手上发现病毒踪迹,如何避免中招?》等深入防护的科普和引导文章,对潮州、河源等疫情一般的地区有意识推送《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怎么办?被隔离了怎么办?官方回应来了!》等有针对性的引导文章,对没有病例的云浮等地市则推送《如何防控疫情 着力做好“六个到位”》等全面科普预防文章。同时针对网上谣言,组织重点网站专门开设【求真辟谣】【辟谣平台】等40多个辟谣栏目,推送辟谣信息1970多条,让网上谣言无处藏身。

三、加强舆情应对,着力提高网上舆论引导实效

充分利用主要商业平台、自媒体和意见领袖传播主流声音,建立自媒体微信公号加强舆论引导,架起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桥梁,让疫情防控主流舆论在民间舆论场起主导作用,大力提升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和影响力。

一是加强网评,切实提高主流舆论传播力。统筹40多个省直机关和21个地市网信办、40多家主流网媒等多方网评员力量,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科学调度,充分发挥90多家重点网站、400多家政务公号的传播优势,使评论引导文章影响到网上每个角落,确保舆论引导工作效果最大化。同时组织组织南方网、金羊网、大洋网等重点网站综合运用漫画、视频等形式,撰写并推送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书写疫情防控优秀答卷》《【地评线】金羊图评:“要去打怪兽的爸爸”让我们肃然起敬》等300多篇文章高质量原创评论文章,多篇被人民网、新华网以及新浪、网易等重点网络媒体转载,引发网民一致好评。

二是分类传播,着力增强主流舆论引导力。充分利用UC、ZAKER等重点网站大数据技术,将广东省网民按照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素质、接受习惯等因素分为五类接受对象,有意识地精准推送视频、文字、漫画、游戏等各类网评文章150万篇次,让不同接受水平的网民看得到、看得欢、看得懂、看得进。推动南方网、触电和ZAKER、腾讯微信等不同网络平台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南方网等网媒“名记工作室”的影响,联合推送《致敬社区最美“逆行者”,他们奋斗的身影让人温暖》《回到广州的钟南山院士在做什么?》等文章以及“致敬逆行者!留言祈福,我们必赢!”H5留言墙活动等多个暖心作品,引发网民强烈关注。UC、ZAKER等商业平台充分发挥自媒体较多的优势,及时发布“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多个话题征集UGC作品3100多个,精准回应网民关心热点,点击量达7.8亿次,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主动应对,大力提升主流舆论影响力。主动出击,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推出原创MV歌曲《我们不怕》,邀请知名音乐人作曲演唱,钟南山院士出镜献声,以定点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武汉汉口医院方舱医院为拍摄地,汇聚医疗战线多个感人镜头,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信心,以及社会各界一起携手战胜疫魔的决心。作品一经推出,获得网民高度称赞。与此同时,指导网站设立专门引导公众号,围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科普知识、返工等多个热点,策划推出原创新媒体作品,引爆网络舆论,浏览量均超10万+。(广东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