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你为苍生抱薪……”这是讴歌抗疫英雄歌曲《你是怎样的人》中的一句歌词,词作者是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近日,黎隆武将这首歌曲进行了登记,并很快获得了登记号为“赣作登字-2020-A-00001109”的作品登记证书。

疫情暴发后,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战“疫”感人故事,随之而来的是一批批鼓舞人心的抗疫作品。记者通过采访多地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和版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得知,疫情期间,各地版权服务不断创新方式,保持与权利人沟通,部分省区市还为抗疫作品提供版权登记“绿色通道”,为抗疫行动注入版权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版权(工作站)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办理在线版权登记。疫情期间,线上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络截图

线下变线上提升网络版权服务能力

在抗疫防控的特殊时期,版权服务该怎么做?

山东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晓生向记者介绍,自2月3日以来,山东省版权局通过电话、QQ和微信积极宣传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山东宣传网等网上办理渠道,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自助办、快递办”,通过“不见面审批”的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登记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李钧告诉记者,内蒙古自治区版权(工作站)公共服务平台于2月3日启动了“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安全办公模式,提升网络版权服务能力,变线下接触式服务为线上非接触服务。此外,还启用了电子版作品登记证书及电子印章。一个多月里,内蒙古自治区版权(工作站)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完成作品登记300余件,浏览、咨询量达2000余次。

四川成都推行的是“不见面、网上办”的方式,成都市版权局要求成都市版权服务窗口、版权服务工作站统一网上受理初审材料,这样既保证著作权人无需外出办理登记,又提升了登记材料的初审效率。

虽然不能见面,但是沟通不能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积极应对,优化版权登记流程,通过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无接触开展版权登记申请受理、作品审核及证书发放工作。据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保护中心主任高露介绍,他们开通了抗疫作品登记“绿色通道”,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渠道指导权利人进行网上申报,并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创新创意登记需求提供7×24小时专业服务。

江西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处长阙米秋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版权保护中心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形式接受咨询并回复群众信息130余次(条),实现了该项工作的“一次不跑”。

江苏苏州市版权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冯坚说,疫情期间,苏州市作品登记工作调整的第一条就是及时发布通知,通过QQ、微信等方式,将相关情况、信息和工作安排及时告知全市作品登记申请人。

特殊时期版权登记网络平台显身手

这次疫情期间,各地版权登记网络平台派上了大用场。

云南版权网—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于去年12月上线运行。截至今年3月6日,已经受理作品登记654件,超过2019年全年登记总量的一半。云南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的作品以往都是依靠线下登记,需要著作权人或代理人携带纸质材料到省版权管理部门进行登记,给昆明以外的市州著作权登记带来很多不便。线上登记系统上线后,大大改善了这一情况。

安徽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何孝武介绍,安徽通过网络宣传、解答咨询问题等方式引导权利人在家使用网络办理登记,及时为权利人解答相关问题。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作品版权登记从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到审核、发送登记证书,全程网上办理,作品登记证书也实现了电子化。

内蒙古、江西则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介绍线上进行版权登记的方法,并留下联络方式,方便权利人询问。陕西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张松柳介绍,陕西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工作站持续审核线上登记申请,完成登记作品初审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作品创作者和版权高产单位,主动提供版权登记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权利人如何拿到作品登记证书呢?在成都,权利人的登记申请在复审通过后,四川省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会生成与纸质版登记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版登记证书,著作权人通过平台便可实现证书下载,让版权登记取证更加便捷。

如果权利人需要纸质证书,但出行不便该怎么办?在办公场所关闭、无法在办公现场打印领取作品登记证书的情况下,苏州市版权局积极指导作品登记申请人使用作品登记系统的“自行打印”功能,获取作品登记证书。更多的省区市则采取了邮寄的办法。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地区作品登记工作正有序进行。山东省自2月3日以来,共受理作品登记咨询200余次,线上作品登记5000余件;重庆市在1月24日至3月9日期间,共受理作品登记申请3668件,免费审核完成并发放电子登记证书3668件,完结率达到100%;成都市今年前两个月共登记了4671件作品;江西省今年前两个月作品登记总量已达到2100件,这个数量超过了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安徽全省登记作品近2000件。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版权保护中心组织各工作站开展版权免费登记服务,共办理各类抗疫作品登记1800余件。

作品涌现版权服务做后盾

疫情发生后,许多作者创作了饱含深情的抗疫作品。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作品的版权,各地推出了不少措施。

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了解到重庆乐饭原创音乐机构在组织旗下音乐人创作抗疫公益作品后,主动与其联系,通过“绿色通道”为9首抗疫音乐作品提供作品登记服务,其中《我们不散》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选登。山东省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对山东省动漫协会举办的“山东战疫 众志成城”网络动漫作品、青岛市即墨区战“疫”相关作品加快审核及证书发放进度,实现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安徽省有10多件抗疫题材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其中包括摄影作品《皖产救护车驰援抗疫一线》《安徽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0名医学影像技师出征》。内蒙古为全区文艺工作者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快速办理作品登记,并精选优秀作品放在网站上展示、展播。

除了作品登记外,各地还提供了其他多种形式的服务。内蒙古先后2次开展版权知识在线培训,累计参加人数达1300余人。其中,2月15日举办的“脚步暂停,充电不停,战疫时刻,高效学习”的版权知识在线公益讲座,吸引了自治区12个盟市的版权工作者、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师生等相关人员共计500人次在线参加学习。(记者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