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命题,这不仅为加快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更提出了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类社会正步入智能时代,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智能时代的必然要求。自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等三个工业化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桥梁、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兴起和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工业化进程。目前人类社会正在步入以人工智能发明和广泛使用的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要求。新型基础设施是智能化时代的标配,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既关系到一国能否搭上智能化时代的快车,也关系到一国能否占居世界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经过70年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下,中国形成了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新型基础设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与发展传统基础设施并不矛盾。新型基础设施除了满足智能技术开发和智能产业发展,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智能化水平外,还负有重大的历史使命,这就是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跟上并满足智能时代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交叉交融,齐头并进,无疑会全面提升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防疫情稳增长的有力抓手。基础设施投资具有稳定经济秩序、快速实现经济复苏的特殊功能,一直在世界各国应对重大灾害和危机冲击的举措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同样是中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外部危机影响的重要措施。尽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加强公路、铁路、物流、生态环保、农林水利、社会民生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有助于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经济协调发展,而加强5G、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无疑会极大提升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特别是此次疫情暴露出中国在城市治理、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会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进而改进医疗卫生、公共防疫、应急管理能力等,有力提升中国城市管理水平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水平。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多措并举,有序推进。一是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新基建项目的资金投入。二是要采取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对新基建项目实施精准支持,降低新基建项目的融资成本。三是充分发挥PPP等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项目,广泛调动民间和社会投资的积极性。四是加强经济政策的综合和协同调控功能,加快新基建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加大对新基建项目的土地、环保、能耗等政策支持。五是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提高经济体系运行的智能化水平,为新基建的发展创造和提供强大需求,拉动新基建更好更快发展。六是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凭借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加大对新基建项目的投入,为推动新基建快速高效发展,抗击疫情,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作者:何自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