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焦作市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贯彻精准方略,把握市场导向,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扶贫扶志,积极组织电商扶贫培训。坚持“电商扶贫、培训先行”,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开设系列电视栏目“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举办“抖音连接你我他”、“电商进农村业务实操”等电商培训300余场次,培训2848余人次。组织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电商轮训5004人次,“领头雁”作用得到极大发挥。

二是创新模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充分发挥“电商+”的作用,形成“电商+N+贫困户”融合发展模式,努力增强叠加效应。温县利用“电商+合作社+贫困户”带贫模式,积极流转103名贫困人员土地120亩,带动150名贫困户就业,累计发放工资67万元。武陟县利用“电商+企业+贫困户”带贫模式,通过企业用工、企业劳务外包、外设扶贫车间、订单种植、贫困户入股分红等路径,精准帮扶85名贫困产业工人,月支付贫困户工资总金额达19万余元。

三是突出示范,打造电商扶贫带头人。积极组织“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电商扶贫带头人”、“电商返乡创业标兵”等各类评选活动,打造电商扶贫的“排头兵”和“领路人”。全市累计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99个,服务覆盖贫困村数量为114个。成功申报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2人(全国100人),河南省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14人,坚定了贫困户主动参与电商扶贫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电商扶贫以点带面、快见成效。(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