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人吃饭做事都喜欢说逮。只要逮不死,就往死里逮。当前,是防疫的特殊时期,我们就是要发扬这种死逮的战斗精神,把扶贫、防疫两项工作逮实起来。”在湖南省委网信办扶贫工作驻点帮扶村——湘西州永顺县杨木村的防疫检测点上,工作队队长戴海文动员村支两委的干部们,齐头并进打好扶贫和防疫两场硬仗。

自疫情发生以来,杨木村干群联动,坚持“三联三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真情守护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村民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联动宣传促稳定

“没得事莫串门,莫裹陀莫扎堆……”每天八点,村里的“村村响”大喇叭就会准时响起来,巡逻队的小喇叭也在各个寨子里流动宣传,督促村民们遵守防疫规定。

为及时宣传防疫政策,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消除抵触和恐慌心理,工作队带着党员干部,采取“村村响”、标语、传单、巡逻等各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的联动宣传。实施“微办公”,在村群、小组群、家族群、亲友群等各种微信群,适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和政策要求,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号召大家不聚集、不串门、不整酒、不恐慌,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了村民思想稳定。

村民周光玉女儿出嫁,节前就购置了物资,准备春节期间办酒。戴海文得知消息后,赶紧电话联系,和她讲清楚防疫要求和人员聚集的危害,又委托和她感情好的邻居上门耐心劝解。周光玉深表理解,做通女儿的工作,决定待疫情结束后再办。

联防抗疫促平安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常抓不懈。

在进入杨木村的交叉路口,工作队协调周边邻村联合设置了一道临时关卡,24小时轮流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测、消毒、登记,对来自疫情较严重地区的人员进行劝返,严堵疫情输入性传染的各种渠道。

关卡旁边的临时驿站里,油米、厨具、床等生活物资虽然一应俱全,但四面透风,条件简陋。“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我们正月初一就开始守卡了,我这几天值晚班,晚上很冷,但一想到身后全村老百姓的安全,心里就暖和了!”村支书鲁帮德从正月初一开始,就一直坚守在检测点。期间,为了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物资需要,他和村干部向发海还当起了“采购员”,帮助村民统一采购、配送。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工作队取消了春节休假,轮流驻村,带领大家共同抗疫。“鹰伢子,你去吧,我也和你一起去。儿子在哪,家就在哪,我们就在扶贫点一起过年吧,免得你两头担心。”除夕前一天,工作队副队长邓凌鹰带着母亲,一起奔赴扶贫点,一头扎进了防疫一线。

驻村干部岩枫是一名90后青年,2019年刚结婚。年前忙于脱贫攻坚,很少有时间在家陪新婚的妻子。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后,他马上收拾行李,准备进村。母亲不是很赞同,希望他能缓缓,哪怕是多陪妻子一天。岩枫没有犹豫,“我们早一天开展工作,就能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同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妻子也十分支持,母亲拗不过他俩,默默地连夜帮他收拾好行李。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干群一心,联防联控,他们阻断了村民与外界的接触,为村民筑起了一张牢固的安全屏障,保护了村里的一方净土。

联产互助促发展

杨木村去年底刚刚脱贫出列,在突发的疫情面前,村民生产会不会受影响?收入会不会减少?是否会影响脱贫成效?成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面临的一道难题。

“不要紧,我们可以先育苗、搞春耕,等到苗长起来,疫情应该早结束了。”村里的产业带头人、种植能手彭平信心满满,一边翻土、播种、施肥,一边高兴地与工作队说笑。

工作队大力推行联产互助模式,以合作社为扶贫主体,培养产业能手,辐射带动全村贫困村民发展产业,确保稳定增收。从省农科院买来了辣椒种子,委托彭平利用蔬菜大棚育苗,育好后免费提供村民种植,可以带动全村种植辣椒200余亩。

村里的黄精基地也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被誉为“绿色银行”的黄精长势喜人,一株株绿色的嫩苗在土壤里争相崭露头角。经过工作队近两年的帮扶,全村种植了黄精450亩。春节前后,产业带头人向胜荣、向胜龙两兄弟采摘了近200斤黄精籽,然后进行人工驯化,培育种苗。

“我们正在育苗,以后不但可以卖黄精,还可以卖种苗,这样利润将更加可观呢!”春节期间,向胜龙每天都在苗圃里忙做,掩盖不住心中的兴奋之情。“这次育的苗又可以种200多亩,以后每年循环培育发展,几年后,杨木村要变成黄精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