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免费远程服务应用、热成像体温筛查、电子健康码……甘肃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一网通办”让企业不出门享便捷

“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是由甘肃省发改、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共同搭建的。目前,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已实现与统一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一次性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以及电子印章开通、税务发票申领、社保账户开通等全部流程。同时,“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已嵌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原有的串联审批模式改为并联审批模式,原有的页面链接、系统跳转方式变为“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的方式。

下一步,甘肃还将积极推行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进一步加强对“一网通办”系统应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用更短的时间享受更多更便捷的一体化开办服务。

免费远程服务助力企业线上办公

为充分满足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公文办理、在线协同办公、多方远程会议、工作对讲调度、业务宣传推广、复工复产等业务需求,甘肃兰州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北科维拓、中电万维等省内重点互联网企业,以自主推荐的方式,向全市广大企业提供了天翼云办公、云视讯、疫情管控微登记系统等10多款免费信息化应用。

同时,对接甘肃航天云网公司引入航天科工集团疫情防控数据平台资源,依托兰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上线了防疫物资需求对接平台等信息化应用,解决企业防疫物资供需对接、物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鼓励中电万维公司研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统,帮助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完成疫情病例监测、发现和物资储备数据的上报,为相关部门开展疫情监测、信息审核、汇总分析及防控形势评估提供了依据。

“电子证明”让用工企业安心复工

在甘肃陇南,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各大交通枢纽,均设置了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三只防护口罩、一份疫情防控宣传册、一份温馨提示,让外出务工人员做好路途防护,放心返岗。

“我们为每个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三只口罩,并通过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确认他们的个人电子健康证明。”在陇南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值守的市国防教育中心主任冯文平说。

为了适应当前甘肃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防控难度随之加大的实际,甘肃省卫健委全面推出了电子健康出行码,申领人在需要健康出行证明时,可通过健康甘肃APP、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按提示如实填报个人信息进行申领。系统在收到申领指令后,将自动在后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并生成健康出行码,有力促进了企业正常生产复工和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即用即申领,便民又高效。

连日来,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近期甘肃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日平均复产73户。截至2月23日,1732户规上企业累计复产复工1131户,复产率达65.3%。(甘肃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