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江苏网信系统发动网络媒体、网络大V、网评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持续粉碎谣言,为真相护航,为“战疫”保障。

一是发动群众举报,让谣言无处藏身。江苏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元月28日发布《e路同行 共克时艰》倡议书,倡议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积极举报网络谣言。全省网信部门纷纷响应,分别发布致网民、自媒体人和网络群主的一封信。各级网络部门安排专职人员实时监测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知乎、百度贴吧、地方论坛及自媒体账号等平台,加强对涉疫谣言的跟踪分析和预警通报。组织全省2000余名网络文明志愿者骨干巡查、举报网上涉疫情谣言和有害信息,发动网民积极举报,常州辟谣联盟积极动员属地网民举报疫情相关谣言信息,14天累计收到举报信息9000余条。

二是科学发布辟谣,让真相跑赢谣言。通过每日联合研判会和“战疫”“防疫维稳”等微信专群与江苏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事务厅等防疫工作重点部门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对涉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及时通报相关地方和部门核实,指导迅速发布辟谣信息澄清,利用江苏省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平台矩阵汇总推广。截至2月12日,共通报核实“江苏省人民医院将接收湖北孝感1000病例”“南京封城”“飞机洒消毒水”等各类不实传言70余种,指导发布辟谣信息100余篇。“江苏省互联网举报中心”官微辟谣文章《#在线辟谣#网传“江苏医疗队行李在武汉丢失、当地用货车运送医生护士”内容不实》阅读量434万,微信公众号文章《@江苏人——别让涉疫谣言干扰抗疫人心,请关注权威发布》阅读量近5万。连云港市委网信办发动网红开启抖音辟谣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三是重点打击违法,让造谣付出代价。网络绝非法外之地,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全省网信系统积极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查处擅自发布不实信息的造谣者,打击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网络违法行为,起到很好震慑效果。如无锡蔡某某、缪某某编造江阴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十几个姘头,开房记录都挖出来了”等谣言,南通王某怡、冯某霞编造“南通将建应急医院,集中安置江苏新冠肺炎病例”等虚假内容,均被警方行政拘留。截至目前,江苏省各地处罚因编造传播涉疫谣言违法犯罪行为人员60余人。

疫情当前,谣言当止!江苏省委网信办将继续主动作为,帮助广大网民保持耳清目明,不被谣言信息蛊惑。(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