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在哪里党员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疫情防控需要在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受疫情影响临床医疗机构用血极度短缺,哈尔滨各级医疗机构血库告急,2月9日,接到黑龙江省卫健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总工会紧急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通知后,黑龙江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办机关党委迅速下发通知,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普通职工踊跃参与,报名人数达39人。与此同时,办机关党委与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及办秘书处、网络空间研究中心密切沟通协调,充分做好献血准备工作。

3月11日,黑龙江省血液中心派采血车及医疗人员到黑龙江省委网信办进行现场采血。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清晨不到8点同志们就早早来到采血现场进行采血前的准备,经过登记填表、测量体温血压、清毒处理、询问病史、检验初筛等程序,14名同志符合献血标准,光荣献血3000毫升,整个献血过程秩序井然。为帮助献血同志快速恢复体力,办机关党委和秘书处提前准备了热糖水、巧克力、牛奶等营养品发给大家,传递组织关怀,感谢同志们的无私奉献。

在疫情面前,义务献血需要爱心与奉献,更需要勇气和担当。这3000毫升鲜红的血液,凝聚着网信人的爱心与担当,为生命加油,为战“疫”助力。当鲜红的血液缓缓注入血袋时,人们可能不会知道,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作为黑龙江省防疫指挥部成员单位,许多同志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一个多月,有的党员献血的前一天还在值班值守,有的党员献血后马上就要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他们用热血驱散疫情的寒冬、用担当诠释忠诚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网信人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担当!

网络技术处的王丛博是此次献血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标准的“90后”,也是第一批登上献血车的党员干部。由于在献血前一天刚值完夜班,没有休息好,他的血压略高,当被告知不符合献血条件时,王丛博主动申请自己原地休息一下,然后再次测量血压。他说,“自己特别珍惜这次献血的机会,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在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献血队伍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献血,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的耿瑞就是其中之一。在得知自己获得献血资格的时候,看到排在他前面的同事王智献血400毫升,他很兴奋:“终于到我了,医生我最多能捐献多少?”首次献血最多只能捐献200毫升,他听后还沮丧了起来,他表示,为了今早的献血,他特别注意了早餐的清淡饮食。他说:“我无法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为国效力、为民分忧,但是在后方献血是我力所能及的,没关系,下次献血我还来!”

拿到红色的献血证和感谢函,黑龙江省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的姜天一按照医生叮嘱还平躺在献血车的座椅上。姜天一有晕血症,抽取血液刚开始就出现了头晕盗汗的症状。但是姜天一却笑着安慰医生说:“我的症状并不严重,这是我第一次献血,能为人民群众、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乐此不疲,我没事。”抽血完毕,医生叮嘱他手臂抽血部位次日会出现淤青,略有痛感,他却说:“疼我不怕,因为心是有力量的,是温暖的。”(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