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响应中央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多主题多形式的疫情期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一、策划推出“抗‘疫’行动”系列专题专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国网校联合家庭教育、心理辅导、防疫防控等各领域权威专家、中国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各地方网校、爱心企业、媒体记者、知名人士等志愿联盟成员及社会各界力量,策划推出了“专家特供”、“防疫指导”、“抗疫暖闻”、“疫期动态”等抗“疫”系列专题专栏,围绕新闻动态、防疫科普、疫情时期居家家教指导等方面,编辑制作了图文、音频、视频、卡通动画、漫画等多种形式的专题文章200余篇,为广大家庭家长及时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家庭教育知识和理念。

抗“疫”系列专题——《战“疫”日记》广受关注与好评。

全国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老师及其团队合作开设《战“疫”日记》系列,以“家长日记”+“专家解答”的形式,对疫情时期的家庭教育问题进行指导;对有关部门在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对投身抗疫一线的家庭家长故事,以及中小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学习成长的暖心故事进行宣传……专题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到广大家庭家长的广泛关注。

抗“疫”系列专题——“武汉加油”系列视频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全国网校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录制了“武汉加油”系列视频,呼吁大家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充满正能量的发声,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的反响与共鸣。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网校继续加强移动端传播优势,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将移动端—网校小程序提前试点上线。现已面向孕期及新生儿家庭开设“24小时专家咨询服务”、免费在线义诊等抗“疫”系列专栏,以广大家庭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守护家庭健康,增强家长们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支持《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指导》电子书出版

全国网校积极动员专家力量,鼎力支持中国妇女出版社《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指导》公益电子书的出版工作,确保书籍仅用了一周左右时间就顺利完成。该书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与中国妇女出版社联合出版,书中相当部分的稿件出自全国网校抗“疫”系列专题的“专家特供”专栏。

全国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展现了强有力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号召力,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同时,全国网校还加入了首都新闻出版单位“战‘疫’+我一个”行动,并被列入“数字阅读”类名录,继续在疫情期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全国网校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