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强基础惠民生”的驻村大部队里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虽没有男儿的钢拳铁腕,却有独特的细腻和柔情;没有华丽的装扮和舒适的环境,却绽放在雪域广袤的羌塘草原上,给偏僻的小村庄带来别样的温暖和力量。她们就是西藏网信办驻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第九批驻村工作队,这一批21名驻村队员中有18名是女同志,她们被当地群众称为--网信“娘子军”。在这里,她们如“疫”战里的暖阳,如羌塘草原上的“铿锵玫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澎湃的巾帼力量,用踏实肯干的精神在驻村工作中展网信战士的风采。

因为使命在肩、因为网信事业需要、因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一支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的“娘子军”,来到了海拔近4900米的这方净土,走进了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申扎县巴扎乡坐落于美丽的木地达拉玉措旁,它不仅养育着世世代代的牧民与他们的牛羊,还包容着藏羚羊、藏野驴、黄羊、狐狸、狼、鼠兔等野生动物,大家都在这片土地上和谐共处,安定生存。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正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在良好的生态下这片偏远的乡村也在稳步的发展,自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在广大牧民群众的努力下,巴扎乡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

正当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网信“娘子军”们克服着缺氧、严寒、干燥的外部环境困难、克服着身体的种种不适,义不容辞的接下这一使命任务,她们都觉得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时期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是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走村入户、安全巡逻、流动人口的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值班值守、走访放牧点等都是她们迎接新的一天的方式。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网信“娘子军”们当起了“急先锋”,在各村的驻村点上,她们与村两委、党员团结带领广大村民,第一时间共同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打响了高原深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藏的疫情虽然控制住了,但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我们要快速行动,全面排查,对从内地和拉萨来的返村人员要做好隔离、测好体温……”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开展近两个月了,但这句话始终是她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她们每天在坚持做的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由于人手不足,她们组织动员村里党员、青年大学生,一同做好排查、消毒、宣讲等工作,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聚集、不开会,向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她们迅速建立起疫情知识宣讲微信群,把全国、全区最新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防护知识第一时间以通俗易懂口语形式向村民进行线上宣讲,并收集民众喜闻乐见短视频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作为网信工作者,她们把自己所熟知的网信知识通过拉家常的形式传递给村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开展“为武汉献爱心”的捐款活动以来,她们积极响应,前后两次组织各村党员、群众自愿为武汉捐款,累计筹集爱心资金5.5万余元。

春节、藏历新年网信“娘子军”们齐齐坚守在各自驻村点,与村民们一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奋斗着。“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她们都在想家、想父母、想孩子,但是她们深知身为网信战士,时刻不能忘记肩上的使命,时刻不能忘记战士的称号。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提高村民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意识......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为了能做好结合工作,能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办好实事,网信“娘子军”们多次赶赴各自然村查访安全饮水工程,对废弃、冻结的水井及时进行上报处理,极大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困难,也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了能融入到牧民生产生活中,能想出更多让牧民增收的好办法、扶智扶志的好点子,在放牧点、在牛圈、在羊圈、在草场......她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娘子军”们都会总结做村民思想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把每一天的驻村工作都做实做细,把每一天的驻村生活过得充实有意。

能竭尽全力使这片已经脱贫的土地更加富有,让这里的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她们觉得最快乐的事情,也是她们努力的方向。在海拔近4900米的羌塘草原上,她们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踏踏实实的在高原深处疫情防控的前线,巩固脱贫成果的前线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强与广大牧民群众一起守护着、建设着这片日渐振兴的乡村。

党性锤炼在基层、摸排引导在基层、联防联控在基层。在平凡的驻村工作中、在严峻的疫情防控中、在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的艰巨任务中,这支“网信娘子军”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她们不光成了当地村民的主心骨、带头人,也成了羌塘草原上的“铿锵玫瑰”。(西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