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在信息化和科技方面的优势,以“零接触、高精准、全链条、指尖办”的高效信息技术服务,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各界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的服务支撑。

一是发挥技术所长,维护网络安全。网络大数据、网络安全企业针对疫情需要,大力提供信息化支持。奇安信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配送网络安全设备,并协助政府部门和医疗防疫机构开展数据分析;百度推出“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为开展防控提供数据支持,浏览量已突破24亿。

二是专题集纳信息,打击网络谣言。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纷纷上线“抗击肺炎”频道,实时更新全网关于疫情的相关动态;北京网信办指导微博、贴吧、短视频等社交平台推出辟谣专栏,及时发布最新辟谣信息;组织千龙网推出辟谣产品“疫情谣言一网打尽”,多平台矩阵同步转载发布,粉碎谣言信息244个,各端浏览量2487万。

三是发挥企业优势,提供物资保障。京东与3M、霍尼韦尔等正规主力口罩厂商强化自营合作,组织零售子集团、物流子集团保障各类应急物资供应,高效组织配送,力保武汉、北京等重点地区供应;58集团在疫区组织爱心车队;滴滴党委牵头成立“医疗保障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

四是全力保障民生,支撑疫情期间正常生活。美团外卖在北上广深等数百个城市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并将实现全国覆盖;微信搜一搜,百度、高德地图APP中搜索“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可一键获取医院信息,有效提升居民问诊效率;高德地图及时上线地铁客流满载情况查询,方便居民合理安排出行。(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