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城益阳,年关将至,一年的光景化作清风徐袖,即将画上一个完美句号。然而,人们期待的喜庆温润却被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打破,冲淡了浓浓年味。

佳期不可期

“紧急通知:明天上午8:30,请全体成员参加在会议室召开重要会议,收到请回复,未回复的电话骚扰!”农历二十九晚上11:30,大家手机里的微信提示音响起,工作群里弹出这样一条紧急通知。

“收到”“收到”“收到”……手机开始“叮咚”“叮咚”响个不停,大家保持着“队型”,一个个回复,在群里依次整齐出现。然而彼时彼刻,大家有的在城区,有的在乡镇,有的在外市……

“先宣布一个通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从今天开始,取消休假,全力做好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曹荣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下面再传达一下昨天全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做好权威发布,回应关切,澄清真相……”

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调度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

就这样,大家翘首期盼的美好春节假期,甚至还没来得及憧憬,就随着大年三十上午的这场紧急会议戛然而止。放假即收假,大家深刻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绷紧神经,投入到一场新的战斗。

团圆夜未央

综合科的妹子小邓,研究生毕业后考到了网信办,这是她在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个年头。在排春节期间值班表的时候,她给自己开了一个“后门”:把自己排到了除夕这天。根据值班要求,值班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线。

一份责任,十分坚守,百分担当。除夕夜,大家沉浸在阖家团圆幸福时光里的时候,小邓坚守办公室,和30公里开外的家人通上一个电话,一桶泡面,一间空旷的办公室,一阵清脆的键盘声,伴随着她守岁除夕,守护一方网络安澜。

图:大家的春节一直是这样的

“小邓”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初一、初二、初三……白天打满鸡血工作一天,晚上值班员继续在办公室通宵达旦。没有高调宣扬,没有牢骚抱怨,只有默默付出,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生动诠释着网信精神。

“均衡”有“营养”

连日来,吃饭逐渐成了一个大问题。岁末年初,加上疫情影响,食堂放假,外面餐饮店关门歇业。每天起早摸黑守在办公室,网信办一班人马,一日三餐,不是方便面就是面包。

“年前我准备了一个髈,打算做一盘梅菜扣肉,不过天天加班,没时间做,就一直‘扣’在那里,等疫情结束后,我把这道菜做好,到时候请大家一起吃。”方便面吃多了,难免乏味,办领导就适时以这样一些“望梅止渴”的方式,给大家来一些“佐料”。

图:“均衡”有“营养”的方便面

后勤保障的同志送来了一箱特殊的“礼物”——方便面。老坛酸菜、葱香排骨、爆椒牛肉、竹笋鸡面……虽然都是方便面,但是口味各异,看得出后勤保障的同志使尽了浑身解数,力求实现丰富多样、“营养均衡”。“送来的全是好东西呢,不是牛肉就是鸡!”礼轻情意重,后勤保障的同志跑了五家便利店才采购齐全,更何况还这么用心!

“可遇”又“可求”

除夕夜,晚上8:48,在“益阳发布”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我市已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后,网宣科科长舒了一口气,关上电脑,准备回家。还没跨出门,手机铃声响起来了,拿起来一看,又是来自主任的电话。

“刚刚得到消息,益阳暂停一切文化旅游体育集聚性活动,定点救治医院名单也已确定,这些信息都要及时发布出去,让群众知晓……”“你们在办公室等我散会,一起商量下怎么发布……”于是当晚,又接连组织网络媒体发布了4条重要信息。

“第一条信息点击量突破15万了!”微信群里,有人通报了这个数据。看着点击量刷刷猛增,大家似乎看到了市民网友一双双密切关注的眼神,全然忘记了一身的疲惫,合着新年的钟声,继续谋划商量明天的工作……

图:益阳在线网站新闻专题截图

平时可遇不可求的“10万+”,在这段时间里,却频频上演:“益阳发布”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超过100条,有时一天内有2条稿件点击量分别达10万+;“益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创下单条点击量75.5万、抖音单条点击量500万的历史最高纪录;红网益阳站《用片刻宁静 换来日繁华》点击量102万……

空间更清朗

“益阳所有路口红绿灯改成红灯!”“南县步步高超市一顾客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晕倒!”“大通湖三才批发部超市有一例新冠肺炎”……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时不时有一些这样的“重磅”信息在微信群蹦出来,传得人心惶惶。

“请立即核实,反馈相关情况”“请各媒体刊发辟谣稿件”……执法科的同志迅速行动,整合全市网信、公安部门和主流媒体力量,建立网络谣言快速核查机制,开展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对蓄意发布、散播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甚至编造谣言、混淆视听者雷霆出击。截至目前,全市网信、公安部门核实虚假信息44条,依法查处涉疫类谣言20余起,处理23人,其中行政拘留9人,教育训诫14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将部分打击谣言案例通过媒体进行通报,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从1天3起,到1天2起,到1天1起,再到几天1起……在有力打击和有效引导下,不实的“重磅”信息逐渐减少。与此同时,在舆情科同志的一双双“火眼金睛”下,一起起涉益网络舆情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及时回应了网民关切,网络空间逐渐变得清朗,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

在春木之气始至之际,抗“疫”战场也开始呈现欣欣向荣、鼓舞士气的景象:全市复工时节生产环境安全有序、全市首例重症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情,为这个新春写下了不一样的注脚。不知不觉,益阳网信人已在这个注脚中越过料峭寒冬,以别样姿态度过了2020年的新春佳节,并生发出这样一种情愫:愿以一身担当和坚守,尽力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