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河南省网信办就《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贯彻落实工作,认真研究、细化任务、迅速行动,确保工作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起步。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属地新闻网站做好《规定》的网上宣传解读,开展属地网站平台从业人员网络生态治理线上知识竞赛。适时组织召开全省网信系统学习贯彻专题会议。将《规定》纳入网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各类培训重要内容,引导从业人员有力遵规履责、自觉遵规从业。

二是督促自查自纠。下发《通知》,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检查,组织指导属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对照《规定》关于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10条要求,认真自查自纠,抓紧补齐短板。同时,对问题突出平台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有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机制,鼓励属地互联网行业组织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主体共同参与的监督评价机制。推动建立属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四是细化落实举措。建立贯彻落实《规定》重点工作台账,逐条逐款对照《规定》要求,细化分解为10项重点工作40项落实举措,明确牵头单位和时间进度,抓实抓细各项贯彻落实任务。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将贯彻落实《规定》情况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督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属地责任落实。(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