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新绿初绽,今天是我国第42个植树节。

你印象中的植树活动是什么样的?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每年的三月,全国各地市民们都会纷纷扛上铁锹,自发栽种树木,为城市添绿,共赴“春天的约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何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确保植树造林不误时?不妨试试“云植树”!

作为近年来参与义务植树的流行方式,“云植树”借助网络平台,为植树活动带来更多便捷性和趣味性,足不出户也一样能为绿色生态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云"植树 这个植树节不一般

北京市共青林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上海滨江森林公园、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2019年,全国26家单位入选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各地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启全民“云植树”活动。

广东推出线上云植树活动:2019年义务植树1.4亿株

近日,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为指导单位的“广东林业·腾讯网友植树节”活动正式上线。网友可通过“广东林业·腾讯网友植树节”活动领养树苗,前200名网友将于4月(视疫情情况而定)在广州南沙湿地公园种下树苗。

青岛启动首个“云”植树节:领走一粒种、送回参天树

青岛市近日策划推出“领走一粒种 送回参天树——青岛市云植树节”活动,还将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包括特别推出的“我为口袋公园捐资建绿”项目和“我为山头送片绿”项目,方便市民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义务植树尽责。

南京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南京

为防控疫情,南京以“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南京”为主题,把植树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将与市民一起过一个特别的植树节。从3月12日起,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在官方微信开设专属栏目,广大市民可点击菜单栏“绿满家园”,进入“全民义务植树捐款”,即可进行捐款尽责。

“蓉城云林”成都全民“云植树”活动启动:迎接植树节,认领小树苗

成都全民“云植树”活动时间为3月6日——3月12日,网友可以先在线上种树浇水认领树苗,线上植树活动结束后,被认领的小树苗将会从“线上”统一移栽到“线下”的农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会将认领者的名字写在“爱心认领卡”挂到小树苗上,陪伴小树一起成长。

上海植物园邀市民网络认养树木植树节一起云植树

如何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春天,度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植树节?上海植物园想了一招,疫情期间,市民游客们可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到树木认养活动当中,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和对生态事业的支持。认养者不仅能收获具有纪念意义的认养证书和认养牌,还能在疫情过后,参与到上海植物园组织的“认养者游园日”活动中,一起现场见证属于自己的那片“爱的供养”。

“随手公益” 引领绿色健康新生活

“我正在干一件改变世界的事!”去年,一段记录我国荒漠地区防沙种植核验、补种的航拍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口中这件“改变世界的事”,便是通过线上收取来自公共交通出行、开具电子发票等绿色低碳行为的“绿色能量”,积攒到一定数值后由相关平台在内蒙古阿拉善等地区代种梭梭、沙柳等防沙绿植。

在“云种树”的激励下,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为绿色收集“能量”。绿色出行、线下扫码支付、线上水电费缴费、网络挂号,这些低碳行为都能帮助你在现实世界种下一棵梭梭树、胡杨树、沙柳、或是樟子松。

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正在成为潮流,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不断高涨,参与意识持续提升。当我们在线上“种”成一棵树的时候,有人说,“这是20年来被我赋予生命的第一物”。还有人说,“这个世界终于因为有了我的存在而有了点不同”。

“云植树”只是网上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参与网上公益逐渐成为年轻人分享温暖贡献爱心的一种生活方式,手指轻轻一点就能亲身参与公益活动,愉悦身心的同时,还能造福环境。

你,要行动起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