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疫情时期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近日,黑龙江省科学院“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应用网上培训班开班。据悉,黑龙江省科学院运用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数字中国·链上党建”于8日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数字中国·链上党建”是黑龙江省科学院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概念,整合分布式计算、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搭建的一个多中心化的智能党建应用平台。该平台重点架构了党建学习、党建宣传、党建活动、党员中心和党建大数据等功能。不仅能够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并且作为统一数据操作平台,为今后党员大数据的管理提供了必要手段和工具,对提高党建信息化和实效性,促进党建管理方式的创新与变革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此次培训围绕“数字中国·链上党建”项目背景、技术原理、栏目设计、应用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为下一步顺利应用奠定了基础。

目前,黑龙江省科学院已经完成链上党建平台的底层数据库框架等基础设施搭建和链上党建组织架构、档案以及宣传体系建设,并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对“女党员风采”板块进行测试并上线运行。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的党建工作需要,陆续对“为中国点赞”“为党员喝彩”等板块开展测试和上线工作,为党员在特殊时期下开展党建工作和组织生活提供线上平台。随着开发工作不断深入,黑龙江省科学院将逐步完善“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其他应用体系的建设,为全省党建工作提供更加高效合理的链上党建平台。(记者 彭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