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河南省签署合作协议,确认浙江健康码在河南全省代替健康证明、全省通行,彻底解决河南籍在浙务工人员回浙江复工复产的“堵点”问题。

目前,河南籍在浙务工人员尚有200余万未回浙,因“健康码”不能互认,导致返浙河南籍务工人员出不了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鼓励低风险地区的群众尽快返岗复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浙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协商决定建立两省疫情防控“健康码”互认合作关系。这一举措有利于河南籍务工人员返浙,对浙江保障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

三种方式实现“健康码”跨省互认

1、“亮码”互认

双方要求本省疫情防控相关单位认可对方“健康码”。持对方省份“健康码”人员,可参照本省“健康码”规则予以亮码通行或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2、“验码”互认

双方可通过扫码验证方式,提取对方省份人员出示的“健康码”信息,共享人员健康状态等数据,确认应采取的管控措施。

3、“转码”互认

跨省使用“健康码”时,验码省份同步提取发码省份相关数据,自动转换生成当地“健康码”。

信息安全

双方共享“健康码”数据,应严格遵循国家有关规定,切实做好信息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这也就意味着,有意到浙江务工的河南居民,通过“支付宝”平台申领浙江“健康码”,生成绿色健康码的,河南省各地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将给予通行方便。

这一举措有利于河南籍务工人员返浙,对浙江保障复工返工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