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在吉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新华网吉林频道以“国家站位、网民视角、融媒表达”为自我要求,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借助移动互联产品,生动讲述战“疫”故事,传递战“疫”真情。通过“小切口、大表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网上舆论支持。

新华网吉林频道与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合作的“健康吉林”专题页面中,及时、权威地发布和传播从科普到辟谣,从消除公众恐慌心理到提升公众防范意识,从居家自律到复工复产,从解决困扰到增强信心等内容。通过移动互联网层级扩散,进行发酵式传播,为广大受众提供了有用的参考,获得网民认可。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加强“三保一统筹”,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新华网吉林频道迅速行动,关注吉林省出台一系列“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的政策措施——“吉林省出台21条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吉林省税务局出台支持企业发展20条措施”“吉林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16条政策措施”“吉林省商务厅出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吉林省出台29条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等,制作了数据新闻长图:《复工在行动·吉林篇》。通过“看复工、看数据、看政策、看实惠”四个维度,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展现吉林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产品被新华网首页要闻区重点展示,向全国各省份呈现并输出“吉林作为”“吉林答卷”,获得网民聚焦和好评。

疫情面前,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成为一道道美丽感人、鼓舞人心的风景。大疫无情,人间有爱。每一天都有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发生,每一刻都有诸多激荡人心的事迹涌现。战疫!战疫!战疫!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吉林医疗队如何战疫?新华网吉林频道用20余篇新媒体产品【湖北救援日记|战“疫”传真】为人们进行真情解答。一个个看似平凡实为不凡的人物事迹,一笔笔看似普通实为独特的内心写照,一句句看似简单实为丰富的灵魂独白,一幕幕看似平静实为激荡的互助画面,白衣天使救死扶伤、践行誓言、有战必战、大爱忘我的精神和行动,通过一个个小切口呈现出一篇篇大表达。

诚然,再好的文字也无法书尽医务人员奉献之万一,再好的镜头也仅够记录下逆行者冰山之一角。战“疫”进行中,人们在路上,为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人都在努力,新华网吉林频道也在努力……(吉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