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河北承德市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以及开工、复工、复市、开学高峰期的到来,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工作量日益增加,数据统计汇总存在时效性和精准度不高的问题,而且信息登记大多共用一支笔、填写一张表,存在间接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些难题,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承德市委网信办推出了“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系统”,市民进出小区只需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项目内容即可,再次出入时,扫码只需填写实测体温并提交,真正做到了省时省力省事。

“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系统”主要应用在各政府机构、小区、商场、超市、医院等机构网点的入口处,进入人员扫描二维码,通过微信授权登录的方式进入系统,快速登记来访人员的必要信息。系统支持不同机构网点登记模板不同定义,除必须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住址和体温外,各单位可根据具体需求做自由调整。

“原来排队测体温、填表,进小区门至少需要3分钟,现在扫一下,测个体温,不到10秒钟,没有了手写填表环节,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世纪城小区居民付女士对于管理系统的推出非常满意。据了解,2月23日晚,世纪城等小区已完成测试率先投入使用,24日实现双桥区辖区内所有小区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11个网点接入了该系统,各县市区推广工作也将于近期全面完成。市委网信办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推广使用“人员出入登记管理系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物力成本、减少人员聚集接触。收集后的居民数据均由市政务云提供独立存储,确保个人数据安全,杜绝信息泄露,降低数据丢失风险;同时为进一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为建设数字城市、提升城市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