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艰苦一战拉开农历新年序幕。1月24日,贵州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贵州省上下丝毫不敢松懈,分秒必争持续战斗。2月23日24时起,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级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三级响应。

历时一个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背后的累积力量不可或缺——贵州从2014年开始发展的大数据,历经多年绘制出一张蓝图,在使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迈入新征程的同时,为贵州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厚实支撑。

“明察”疫情的“千里眼”

2020年1月上旬,春运的大幕在寒冬里开启,数千万西南五省(市)在外务工人员中,大多数会途经贵州而回家过年,贵州省在外务工人员也逐步返回家乡。

然而,几乎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逐渐滋长。

1月10日启动春运至2月8日,贵州道路旅客发送量3144万人次,铁路旅客发送378万人次,民航吞吐量127万人次,水路旅客发送量26万人次。

面对八方来客,贵州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压力空前。如何最大限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疫情袭来之时,贵州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为此,贵州给出的最直接的解决办法是,利用大数据技术筑牢联防联控“云平台”。

2月1日起,在贵州省界卡口、各社区、小区,随处可见“贵州110便民服务”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的标识,受监测人员用手机扫码后,公安机关立刻就能查出,近期是否曾到过或途径湖北。

2月12日,在毕节生机镇省际疫情防控卡点,一辆重庆牌照车辆驾驶人扫码后显示曾到过或途径湖北。但驾驶人表示否认,还出示了一张重庆市某社区出具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告知书》,执意让民警放行。

经警方调查后发现,驾驶人在居家隔离期间还到湖北、河南、重庆、四川四省行驶过。在铁的事实面前,该驾驶人才承认自己隐瞒了事实。刚到达贵州省边界,该车辆人员就在13日凌晨被带回重庆。

事实证明,“贵州110便民服务”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有效减少了疫情输入传播可能,守好了贵州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这场战役中,大数据技术成了“明察”疫情的“千里眼”,不仅为疫情监测带来便利,还为疫情防控的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为打击疫情相关违法行为拓展举报和监管渠道。

2月7日建成的贵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决策分析系统,通过“疫情概况”“疑似人员分布”“密接人员分布”“医疗资源”“核酸检测分布”等模块,调度疫情信息、重点观测人员、定点医院、医疗物资等信息,多维度全方位展示贵州省疫情信息,疫情防控指挥决策有了详细参考。

贵州政务服务移动端云上贵州多彩宝疫情防控服务专区“物价举报”等多个网络举报平台,通过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连接,加强对口罩、药品等重点商品的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违法销售防疫用品、违法销售食品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疫情相关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高效“战疫”的“服务员”

2月3日,贵州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宣布暂停公积金服务大厅柜面业务办理,并通知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网厅、贵州政务服务网、手机公积金APP等方式线上办理业务。

这是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对贵州省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不见面”办事服务通知的积极响应。

“不见面”也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既保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又使政务服务“不停转”、群众生活“不停摆”。

这样的服务,是疫情之下进一步发挥贵州省大数据优势作用的必然产物。有网友说,“对普通群众来说,‘不出门’就是在为‘战疫’做贡献。”这时,大数据技术成了群众“战疫”的“服务员”。

自贵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2月15日,贵州省通过“一云一网一平台”提供各类服务1707万次,开展“非直接接触服务”办件22.12万件。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2月中旬,贵州省各界陆续开始了有序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这时,大数据技术又是企业高效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公司于2月12日复工,当时运转压力很大,不少员工对于返岗集中办公心存顾虑,也有近10%的员工因疫情防控无法返岗。”遵义市鑫远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吴曜丞坦言,公司能顺利复工并基本实现正常运转离不开视频会议系统的支持。

为助力企业安全、灵活复工复产,省大数据局向社会发布《强化疫情防控灵活复工复产优惠云服务应用推荐名录(第一批)》,推出了首批197款云服务项目,这些项目基本可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多方面需求。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和行业管理部门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实行线上备案登记,一方面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一方面监测企业员工健康状况,使企业能顺利实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大数据技术的“服务之手”还触及疫情防控物资交易和行政执法监管。

贵州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交易云系统正常运行,为交易主体各方提供24小时不间断网上交易服务。截至2月15日,贵州省1709家医院采购药品4680万盒(瓶)、金额8.82亿元,188家企业配送药品3563万盒(瓶)、金额6.65亿元,顺利保障医院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等疫情防控物资交易。

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网络。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提高监管服务质量。

防疫科普的“宣传员”

疫情当前,每天早上醒来,先用手机查询“疫情大数据地图”,了解自己周边疫情动态,学习科学的防控知识,已是许多贵州人的“宅家抗疫”的生活常态。

大数据系统已然成为了群众获取防疫科普知识的“宣传员”。

“新增的病例离我所在的小区只有2公里,我要提醒家人注意。”2月8日,90后遵义人赵婷在朋友圈点开了“贵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数据平台”,只要点选“按地区查询”,就可以了解贵州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所在地及与您的距离。

“贵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数据平台”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自主研发,网友可以通过它及时了解贵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所在辖区、人数及趋势分布情况,获取相关一手信息,做好自我防护。

“显示实时疫情信息的网络平台有很多个,但对我们贵州本地人来说,这个系统更加准确实用。”赵婷对该平台评价颇高。

伴随着省市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公布疫情,包括上述平台在内的省内多个大数据系统进行疫情实时追踪,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数据趋势、性别年龄、人口分布等主要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让群众及时了解查询疫情动态,提升他们的安全感。

作为防疫科普知识的“宣传员”,大数据系统还肩负起传播科学正确防控知识的重任。

2月上旬,“贵州辟谣抗疫便民”平台在贵州省网信办“贵州辟谣”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大数据查询服务。

疫情防护、谣言粉碎、同程查询、知识问答……通过平台,用户可以快速查询疫情防护用品企业相关信息、实时甄别网络上的疫情谣言、及时获取疫情防护科普知识、便捷查询同程列车是否有确诊病人等相关信息。

在“宣传员”的守护下,贵州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疫情时,心中有数、从容应对。(罗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