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宁夏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作为西部地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样板间”,宁夏通过一年多的示范建设,已建成“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起覆盖到乡村的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互联网+医疗健康”充分发挥远程体系的优势,构建视频会议、远程会诊等模块,以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线上速度,在快速分诊、早期筛查、医疗支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满足群众日常诊疗需求、保障疫情防控外的正常医疗服务方面,也彰显出独特优势。

近日,自治区诊疗专家组每天都要在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与各级医疗机构“隔空问诊”,该平台连通了宁夏近200家医疗机构。马楠摄/光明图片

宁夏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中,打破地区、部门壁垒,先行先试,全区医疗资源形成一张网、一个平台,优化了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宁夏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以上率下,有力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示范建设成果,提速“卫生专网”,将5G、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融入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5G+云会议等的使用,在本区域内通过远程诊疗,迅速集结优质专家资源,在快速确认病例和疑似病例排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援助湖北医疗战“疫”过程中,“互联网+医疗健康”跨越时空,提供了强大后方智力和医疗技术支撑,助力前线抗“疫”团队救助患者;在满足群众日常诊疗需求、保障疫情防控外的正常医疗服务方面,“互联网+医疗健康”通过线上接诊,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内的聚集,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截至3月4日,宁夏7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累计治愈出院69人,治愈率达92%。

紧急呼叫,即时高效配置战“疫”最优资源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都是在与病毒赛跑。

宁夏地域面积小、人口少,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一开始便确立了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举全区之力救治确诊患者。宁夏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互联网诊断平台,建立了远程会诊服务体系。从1月26日起,自治区诊疗专家组成员每天晚上都要在全区唯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与各级医疗机构“隔空问诊”。该会诊平台连通了宁夏近200家医疗机构。

宁夏还搭建影像会诊平台,开通了新冠肺炎影像诊断专用通道,借助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对疑似新冠肺炎的DR/CT片源进行会诊。

2月11日晚上,在位于宁夏六盘山区、距离银川近400公里的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毛坪村,村民毛某因发热、咳嗽、胸闷,就诊于该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体温38.7℃,胸部CT显示右肺上叶及左下肺炎症。当晚10时,西吉县人民医院与固原市专家组会诊。此后两天,治疗效果不明显。

2月13日下午5点,西吉县人民医院与自治区诊疗专家组进行会诊,专家组给出指导建议:接触史不明确,不用报疑似病例,建议隔离治疗;肺CT提示左下肺磨玻璃影改变,建议相关药物治疗。

相隔近400公里的远程视频会诊,避免了患者不必要的长途转诊,也降低了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使其得到了及时、精准、有效的诊疗。2月18日,患者毛某已治愈出院。

远程会诊服务,通过提供疑似病例鉴别诊断、核酸检测及救治方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留观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的鉴别诊断准确率和救治效率。

“把患者的CT调出来,你看,他的肺和刚住院时有明显变化。”2月18日上午,银川市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中心组织医疗专家,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接收的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进行远程会诊。10岁患儿米某某一家4口于1月30日从甘肃省庆阳市返银,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米某某出现发热,体温37.6℃、咳嗽2天伴咽痛,双肺呼吸音粗。

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后,专家组对后期需要完善的检查和系统治疗方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通过远程会诊平台,我们对各市、县(区)初筛病例的确认、救治、转诊进行及时指导,确保患者第一时间确诊、第一时间及时转到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接受精准治疗。”宁夏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副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郑西卫说。

据介绍,抗“疫”期间,宁夏参与远程影像诊断和会诊工作的影像专家50余位,已通过远程会诊排查疑似病例近百例,开展远程诊断6000余例,覆盖全区200多家医疗机构。

团队支撑,“前线单兵”随身携带“背包医院”

2月17日晚,一场跨越千里的“云端诊疗”连接了宁夏银川和湖北襄阳。

这场远程会诊刻不容缓: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两例患者都有明确的接触史,肺部影像也都非常典型,但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无法确诊他们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近1个小时的连线中,通过仔细观看患者影像学资料、倾听患者症状和病例发展等,参与会诊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专家组明确认定两名患者为临床诊断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提出了具体的诊断意见。

这场“悬丝诊脉”的发起者,是宁夏派出的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有强大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平台和后方团队支撑,相当于每一个前方“战士”都有了一个可随身携带的“战地医院”。

目前,宁夏已完成与襄阳市中心医院、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对口支援医院的远程会诊、远程(影像)对接工作。

对口支援湖北省襄阳市以来,宁夏先后派出六批782名医护人员。这虽然算不上一支庞大的队伍,但每一个“单兵”、每一个小分队的背后,都有宁夏顶级医疗专家团队的强大支撑,他们在宁夏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已取得不凡的治愈效果。

“我们医院支援襄阳的医护人员名额有限,但目前双方已建立了联络员机制,我们更多的专家资源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发挥作用。”宁夏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志宏说。

2月18日下午4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与襄阳市谷城县人民医院“隔空开诊”。谷城县人民医院ICU主任丁红军介绍了相关情况后,专家组成员认真读取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检查检验结果及目前的诊疗方案,并经会商,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诊疗意见和后续康复治疗建议。

“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抗击疫情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党建引领则为驭好这些高技术手段提供了组织保障,凝聚了战“疫”信心和强大能量。在抗击疫情一线,宁夏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了宁夏援湖北襄阳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和武汉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总支,设立了14个临时党支部。各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团结引领、凝聚推动作用,积极开展“勇担当、善作为”特殊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一线勇担当、作表率。宁夏援湖北医疗队782人中有233名党员,300多人在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仅在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还跨越大洲,对远在非洲的居民提供医疗救助。

1月13日,贝宁共和国当地时间上午10时,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来自各科室的专家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首次与1.5万公里之外的宁夏援贝宁医疗队进行远程会诊。

“患者为一名年轻男性,半年前外伤后左股骨干闭合性骨折。由于经济原因没有及时治疗,骨折部位畸形愈合,左腿比右腿短了8cm。”大屏幕上,远在贝宁的援贝骨科医生董毅介绍时还通过网络传来X光片。

放射科主任医师陈兵作出判断:“病患应为完全闭合性横行骨折,骨折断端有错位,且有部分骨痂形成,手术中注意不要造成股动脉和腹部动脉的损伤。”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的建设,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先进的诊疗服务通过云端抵达全球任何角落开展医疗救援成为可能。

云端门诊,“第二战场”满足日常诊疗需求

“老师您好!我是暖泉农场职工医院门诊医生白建梅,患儿蔡某某,男,4岁,咳嗽1月,自行口服止咳糖浆、小儿感冒颗粒,症状未见明显缓解,昨日来我院就诊查了血常规。胸部正位片显示,左肺纹理增粗增多,考虑支气管肺炎,给予氨溴索口服液、中药感冒贴敷治疗,患儿夜晚咳嗽加重,今日遂来就诊。”2月18日上午,银川市贺兰县暖泉农场职工医院远程会诊室,门诊医生白建梅正在通过银川市互联网医院与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王军杰远程会诊。

疫情期间,正值冬春流感高发期,群众扎堆前往医院,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概率。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引导线上就诊,可有效缓解医院门诊就诊压力,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宁夏专门上线了在线义诊平台,同时开通互联网医院免费发热咨询、线上科普等平台,借助线上信息技术手段,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目前,已有2家自治区级医院、银川市互联网医院联盟的21家医院开通在线义诊通道,为宁夏和全国群众提供24小时线上义诊服务。义诊平台还内置可疑病例上报系统,针对医生接诊过程中发现的符合新冠肺炎症状的疑似或确诊患者,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可直报至疾控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宁夏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针对居家隔离观察人群开发了居家隔离指导服务平台,通过被观察者、社区和医疗机构等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提升隔离观察的规范性和医务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指导效率,帮助居家医学观察群体在特殊时期做好隔离。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调派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不少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紧缺、负荷超载。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医疗平台开辟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二战场”,数万名医生线上注册,打破地域限制,不仅为本地区、更为全国患者服务,成为线下医生的有力支援。线上诊疗、5G远程会诊、智能筛查系统、医疗服务机器人等相继投用且成效明显,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随着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的稳步推进,有着较好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基础和优势的银川市、中卫市,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吸引不少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入驻,线上医生注册人数持续攀升。

2月19日,中卫市与微医宁夏互联网医院对接,组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医生线上加入“抗击新冠肺炎实时求助平台”,将抗击肺炎的义诊平台都接入了各医院的公众号。两天时间,便有300多位医生注册上线,接诊1400多人次,其中中卫市患者517人次,中卫以外地区900余人次。

吴忠市盐池县是宁夏唯一的草原牧区县,人口居住分散。该县人民医院在发热门诊、普通门诊设立远程诊疗。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各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中发现异常时,可远程视频呼叫值班医生,确定下一步诊疗方案;普通门诊患者可通过“健康盐池居民通”或盐池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挂远程视频门诊号,直接到就近的8个乡镇卫生院、21个村卫生室视频就诊。

为推动救治关口前移,宁夏卫生健康委针对此次疫情紧急研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监控暨信息直报系统,以实时报送、云化统计、大数据分析研判为基础,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等技术,融合宁夏现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现了全区73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数据、确诊和疑似信息、密接人员信息、物资储备情况网络直报,以及宁夏各级卫生健康委(局)、疾控中心重点人群管理和基层非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工作的线上应用。截至目前,宁夏已注册各类用户3000多个,定点医疗机构上报患者信息和密接人员信息2000多条,医疗机构信息(发热门诊)3000余条。(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