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天津市委网信办女党员女干部全力投身战“疫”一线,她们冲锋在前、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战斗中彰显“津”帼本色。

党员本色——未见母亲最后一面,她说“冲上去是我作为党员的义务”

“大疫当前,坚守岗位是我的本分,冲上去是我作为党员的义务”。赵玉玲同志这样说。疫情来袭后,作为网信铁军的一分子,大年初二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后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下沉到安华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做社区“守门人”。在此期间母亲病重,她却因坚守岗位,整个春节都未能回家照顾,本想着疫情过后再回家看望母亲,却等来了母亲突然去世的消息,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是她终身的遗憾。简单处理完母亲后事,领导让她休丧假休息调整一下,她婉拒了,强忍悲痛义无反顾地回到岗位上,把那份对母亲深深的思念化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动力,执着地坚守。面对疫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赵玉玲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着一个共产党人的本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一线高高飘扬。

企业助手——用“不间断”的热情化解“不见面”的困难

王慧娇同志是天津市委网信办的一名年轻党员,也是办机关团委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不怕困难、冲锋在前,展现了青年网信铁军的坚毅品格。为服务复工复产,她主动对接互联网新闻服务单位和网约车企业资质申请单位,通过电话、邮件沟通,线上答疑解惑,免除企业因疫情影响申请进度的后顾之忧,以“不间断”的热情化解了“不见面”的困难,体现了青年党员坚守职责的担当。在市委网信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党委的领导下,机关团委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这场特殊战役中的生力军作用,紧紧围绕天津市疫情防控大局,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王慧娇同志充分发掘优秀团员青年和优秀青年群体的先进事迹,在“网信天津”推出系列报道,综合文稿《网信青年显担当》被团市委公众号“津彩青春”采用推送,更好地凝聚和鼓舞了团员青年打赢抗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动力。

防线战士——寒风中社区的“守护者”

郭书涵是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年轻干部,作为第一批下沉街道的网信干部,自2月18日以来一直在普东街富宜里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值守的前两天,突然赶上降温,她和小伙伴们面对的是每日在寒风中坚守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守好居民健康的“头道防线”,为每位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排查社区居住证,并对外地返津人员做好登记、隔离和备案工作,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将快递送到家中。天气寒冷,有些居民急于回家,对排查工作不屑一顾,她都会对其进行耐心的劝阻和引导,以便及时掌握来往居民的健康状况。降温的那段时间,由于双手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经常冻到无法写字,但她依旧克服着身体上的不适,为每一户居民做好登记服务。“谢谢你们啊,孩子们都辛苦了!多穿点!”“你们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啊!可惜我这岁数太大了,也不知道能帮你们什么……”值守的过程中,每当听到居民们发自内心的关怀和感谢,郭书涵和她的小伙伴们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是对社区工作者们最大的慰藉。

排查先锋——3天时间、3000余户信息、用数据助力基层防控

王艳同志到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碧桂园社区报到,任务是每周七天从早到晚排查社区中空房户、异地返津人员,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返津人员的详细信息。碧桂园社区总户数七千多户,而且大多不是本地人,租房户也多。王艳仅用三天时间排查整理了倚涛庭院、凤锦庭院、逸彩庭院三千余户业主基本信息,对外地返津人员、空房户、无法联系人员等,按要求进行了详细排查核实,在枯燥的数据中,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为碧桂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摸清详细底数,掌握准确情况提供精准数字支持。

社区暖心人儿——就是要用心用情打通这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天津市电子认证中心的王莉同志也是这次第一批下沉社区服务的党员干部,按照组织要求来到河东区向阳楼街滇池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负责的点位是一处产权属东丽区阳光大队地理位置在滇池里社区的平房大院。该大院为社区市场附近一处经营与居住混合区域,面对复杂的人员情况,王莉凭借细心、耐心、暖心的劲头,坚守基层“第一防线”,严格按照“五步法”对所有出入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检测,对近期陆续返津的外地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居民宣讲政策,王莉耐心细致的讲解,和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王莉说“做社区工作就是要用心用情打通这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阵地守卫——除夕以来的坚守,做好大家的“勤务兵”“保障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天津市委网信办综合处干部张希林主动放弃休假、自觉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从大年初一连续20多日坚守岗位,参与撰写整理抗击疫情情况报告、会议纪要、工作信息等文稿50余篇,及时将疫情防控及物资筹措等工作动态、举措、经验第一时间报送中央网信办、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畅通沟通渠道,传递有效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辟谣战队——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战“疫”娘子军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显得格外醒目,它就是网研、应急、举报三中心团队。团队中的女干部平均年龄不到28周岁,冲锋在互联网战“疫”一线,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面对疫情,她们写下一封封“请战书”,挺身而出,志愿参战,24小时接力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互联网一线,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她们始终承担起舆情信息监测、网络研究分析、应急联动处置的职责,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干部在非常时期的使命与担当。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统一指挥下,她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微观入手,关注网民热点和特定群体诉求,以小见大,深度研判舆情事件,捕捉舆情演变规律,形成各类分析材料58篇、共计30万余字,为防疫工作提供详实的网上信息参考。面对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她们高密度无死角实时监测,始终坚持与网络有害信息作斗争,受理群众举报,打击网络谣言,通过“天津辟谣”官方微博发布《抗击疫情,别让这几大谣言混淆视听!》等辟谣宣传信息220余条,为网民答疑解惑,及时澄清谣言,去伪存真,坚定网民抗疫信心。

她们是女儿,她们是妻子,她们是母亲,在疫情面前,她们更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网信女兵凝成一股合力,共克时艰、冲锋在前,坚守战“疫”一线,尽显津帼风采。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对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兵”们,道一句“辛苦了,你们是最美的‘津’帼女将!”(天津网信办供稿)